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党政干部为何热衷读EMBA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0:07 温州新闻网

  日前,一个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班(EMBA)在呼和浩特市一家高档宾馆里举行了隆重的开班仪式,三成学员是市、县级的党政领导干部。当前,党政干部热衷参加学费昂贵的EMBA学习,在全国许多地方已成干部竞相跻身其中的“时尚”,这让人生出许多疑问。

  党政干部参加EMBA学费从何而来?EMBA是一种具有学位的在职培训,目标是培养适应国际竞争需要的企业家和高级职业经理人。办EMBA班是一种商业运作,办班者是以营利为

目的。国内EMBA学费大多为16万元至25万元人民币,呼和浩特市这个EMBA班学费为每名学员16万元。如此高昂的学费,是党政干部自掏腰包、动用公款,还是企业赞助?如果是动用公款,是从哪个项目支出的,公众有权知道。如果是从培训费用出的,该挤占多少其他公务员的培训费用!如果是企业赞助,干部用手中的权力回报企业则是可以预见的行为。

  党政干部置身EMBA,能否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矛盾?市县领导政务缠身,工作繁忙,有没有时间、精力去上课、写论文?EMBA教育的学制有18个月,参与EMBA班的党政干部每月必须拿出两个工作日、两个休息日进行集中学习,如果这些党政干部能规规矩矩地上课学习,全年就将会有近一个月的工作被放在一边。

  党政干部热衷EMBA用意何在?在当前的领导干部选拔体制下,那些拥有博士头衔、怀揣MBA或EMBA学位证书的人往往抢得先机,得分较高。EMBA班号称精英荟萃、富人云集,人称“豪华同学会”“富人俱乐部”,是搭建关系网的平台。一些党政干部热衷EMBA不仅为了学历,更大用意在于进入一个钱与权近距离接触的小圈子。这种倾向广大公众心知肚明,能没有意见?

  党政干部的学习、培训非常必要,但要规范、透明,既要讲求效率,又要体现社会公平。公众期待干部多抽出时间自学、深入基层,在调查研究中提高能力,增加为民服务的本领,而不是一窝蜂地参加什么EMBA班。作者:吴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