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主吐苦水 保险理赔难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0: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胡利

  本报关于无良汽修厂故意撞车骗保的连续报道见报后,不仅引起了保险业界的强烈关注,众多车主也骨鲠在喉,不吐不快。昨日,多名车主找到记者,表示车险理赔难,是车主愿意委托汽修厂理赔,从而让汽修厂钻了空子,骗取保险的原因之一。

  一难:理赔程序复杂耗时耗力

  “之所以把车放在汽修厂,由他们搞掂理赔,是因为向保险公司索赔太难了,我们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车主这样说。

  据悉,目前,广州很多汽修厂都设有车险代办点。车主如果在此买了保险,车辆出了事故后,完全可在通知交通事故现场勘查人员来证实现场后,直接把车开到汽修厂或汽修厂指定的地点拍照,针对保险公司的索赔则由汽修厂全部代为搞掂。

  车主为何愿意让汽修厂代理索赔呢?原因不外以下几个:一是如果车主亲力亲为,哪怕仅仅为了200元理赔金的发票,都要自己到保险公司办理,一趟至少要花几个小时,很麻烦;二是车主出了事故后,往往要等上几十分钟甚至一两个小时,才有定损员来到现场,为车辆的损失定价;三是保险员卖保险时,往往会有诸多承诺,一旦出了事,车主才发现理赔条款中往往暗藏“陷阱”;四是对非交通事故的一般损伤,保险公司也往往要求车主出示报警凭证,很多车主常常因为没有报警凭证,索赔难上加难。

  二难:条款暗藏“陷阱”为难车主

  不久前,关女士的亲戚陈红(化名)的爱车被刮伤了。她得知这个伤痕在修理后不够索赔条件,便想办法搞了二次撞击,扩大了受损面积,从而获得了赔偿,像陈红这样“为了迎合保险条款不得不做假”的情况,在车主中并不罕见。

  今年2月7日,何先生将车开到汽修厂去修,但汽修厂的员工都回家过年去了,他决定掉头开车回家。在倒车时,他撞到了铁柱,车尾有了较大面积的擦伤。当他找到保险公司索赔时,保险公司称,按照规定,凡是车辆在汽修厂维修期间受损的,保险公司不予赔偿。事实上,他的车只是开到了汽修厂,没跟汽修厂发生任何关系。面对这样的保险条款,何先生只得连连摇头。

  三难:律师不接小官司维权很辛苦

  令车主最困惑的是,小额理赔纠纷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难度相当大:交通事故处理部门在车主的索赔程序中只有调解权,没有决定权。车主对数额不满意,只好上法院,但如果金额仅有几百元几千元,就算官司打赢了,也抵不上为打官司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广州的梁文永律师还告诉记者,广州专门打车险索赔官司的律师少之又少。这种官司诉讼费低、标的低,律师出于经济效益的考虑,不愿意接受委托也是人之常情。车主既没时间和精力,也没专业知识,只好放弃索赔。

  保险公司:研究新方案降低理赔门槛

  保险业界对此又有何回应呢?记者经过采访发现,时下,有保险公司开始研究更新客服方案。他们表示,不仅不能再提高车主的索赔门槛,反而还要降低门槛。

  对车主意见较大的一些条款,有部分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考虑废止。同时,他们将加强业务员的素质管理,杜绝保险业务员为卖保险避重就轻,欺骗车主的行为,且会规定定损员必须在指定时间内到达现场,如拖延得太久,将处以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的罚款。对车主应得的索赔金,也将在两天内派人送上门。

  记者手记

  期待理赔不再难

  车主在“撞车骗保”这一现象中往往有两种角色:或是被蒙在鼓里任人宰割;或是明知被利用,但为了图省事,对无良汽修厂听之人之。程序复杂,耗时耗力的索赔,让车主几乎丧失了小额索赔的自理能力。

  正是这样的环境给了无良汽修厂钻空子的机会,获暴利的是“空手套白狼”的撞车谋划者,保险公司和车主都成了受害人。

  要铲除撞车骗保这一现象,就要从解决保险公司和车主之间的根本矛盾抓起。保险公司应该加大办事透明度,简化小额理赔的程序,如一辆车遭非交通事故划伤后,大可不必要求车主去派出所报案并开证明才可理赔。车主也应提高参保的认知水平,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轻信汽修厂天花乱坠般的承诺,以免助长了犯罪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