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理会现阶段不大可能发挥主导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0: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巴拉迪6日致函安理会,转交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就伊朗核问题撰写的所有报告及通过的各项决议。这是巴拉迪为落实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本月初就伊朗核问题通过的决议所采取的第一个步骤,标志着它向安理会报告伊朗核问题程序的正式启动。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已将巴拉迪的信函散发给安理会所有成员国。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决议,该理事会将于3月初再次举行会议,审查本

决议的执行情况。此后,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向安理会“报告”伊朗核问题。目前尚不清楚安理会将于何时、以何种方式听取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

  安理会在听取报告后是否会接手处理伊朗核问题,甚至在有关国家推动下对伊朗采取制裁等强制行动,是目前舆论关注的焦点。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安理会现阶段不大可能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根据美、英、俄、法、中、德六国1月底在伦敦举行的外长会议发表的声明,安理会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3月初举行会议之后,决定采取行动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的权威。声明未提及伊朗核问题将从此交由安理会处理。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杰尼索夫也于日前明确表示,向安理会报告伊朗核问题很正常,因为安理会有权得到它需要了解的信息,但“报告”不是“提交”,也不是“移交”。换句话说,向安理会“报告”只是介绍有关情况,并不意味着伊朗核问题被提交到安理会处理。

  根据安理会议事规则,将伊朗核问题列入安理会议程属于程序问题,只需得到安理会三分之二成员国支持即可。从理论上讲,只要能拉到足够的支持票,美国就可以强行将伊朗核问题列入安理会议程。但从目前情况看,有关方面仍希望通过外交手段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内解决伊朗核问题。至于安理会在3月份以后会在多大程度上介入伊朗核问题,主要取决于有关国家的斡旋努力。如果外交努力取得进展,安理会介入伊朗核问题的可能性将很小。(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