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齐鲁晚报:漫漫冬奥路 一步胜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0:23 中国新闻网

  即使在今天,冬雪运动项目在中国仍然没有很普及,关注度也并不高,但叶乔波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在中国大地掀起了第一股冰雪项目热潮。她在1992年冬奥会上痛失金牌后强忍泪水的模样以及坐着轮椅出现在国人面前的场景至今依然历历在目。也正是从那时开始,四年一度的冬奥会在中国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11日都灵冬奥会将正式开幕。从1980年中国首次参加冬奥会至今,已经过去了26个

春秋。中国体育健儿从当年的看客也逐渐成长为金牌的角逐者,从苦苦追求金牌“零”的突破到现在的多个项目的四处开花,中国冰雪项目一步步走

  来。在都灵冬奥会即将开幕之际,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中国体育健儿所走过的冬奥会之路。

  重返奥运大舞台

  中国重返奥运会大家庭后参加的首次体育盛会,并非1984年洛杉矶夏季奥运会,而是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季奥运会。1980年2月13日至24日,第13届冬季奥运会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当时有28名中国运动员出席了滑冰、滑雪、现代冬季两项等18个单项比赛。除速滑等部分项目选手外,中国队参加的绝大多数项目都位居末席。

  4年后的萨拉热窝冬奥会,有37名国手参加了26个小项比赛。中国军团在男子大回转、小回转滑雪,现代冬季两项,男子花滑单人滑等项目上进步比较明显,但离奖牌依然很远。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中国仅派出了13人参加。参赛人数虽然很少,但中国选手李琰在本届冬奥会设立的表演项目———短道速滑赛中大放异彩,她夺得一金两铜,并创造了两项世界纪录。李琰的表现,也为中国选手此后在这个项目的夺金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金牌几度擦肩过

  中国军团第一次获得正式比赛项目的奖牌,是在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35名国手共收获了3枚银牌,实现跻身奖牌榜的目标。但令人遗憾的是,在非常有实力夺冠的女子项目上,几位中国女将与金牌擦肩而过。在女子速滑500米比赛中,叶乔波因为对手进入弯道时未按规定让道,与对手撞在一起,使叶乔波损失了0.2秒左右的时间,最终仅落后冠军选手0.18秒屈居亚军。此后的3000米接力中,中国队在半决赛处于绝对领先的情况下阴沟里翻船,头号选手张艳梅在滑过最后一个弯道时突然摔倒,使中国队再度错失金牌零突破的机会。接下来的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张艳梅重整旗鼓再度冲金,但在女子500米决赛中,张艳梅在前三圈一路领先的情况下,因对手的一个恶意犯规以及裁判的错判又一次痛失金牌。

  同样的遗憾在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连续出现。在女子1000米半决赛中打破世界纪录的杨扬却在决赛中发挥失常,李佳军也在男子1000米决赛的最后冲刺时被韩国名将金东圣突然跨出一个大步抢先冲过终点。

  杨扬实现“零”突破

  在经历了一次次的冲金失败后,中国冰雪健儿终于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赛场上实现了奥运金牌的梦想。杨扬先后夺得了女子短道速滑500米、1000米金牌,使中国代表团首次出现在金牌榜行列。

  不过,这届比赛的冲金历程同样颇为艰险,杨扬从失常到超常的表现,也让人为她捏了一把汗。女子1500米是杨扬的强项,或许是夺金包袱过重,她在决赛中发挥得大失水准,最终未能跻身前三名。在女子500米决赛中,实力并不出众的杨扬却率先冲进终点,为中国冬奥军团夺得了姗姗来迟的第一枚金牌。(宋国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