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帅出“奇招” 每招皆“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0: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天擂主本报记者杨敏

  刘国梁自从接管中国男乒以来不断求新求变,以队内大循环赛的方式选拔世乒赛阵容虽然并不是新鲜事,但6分制和电视直播双管齐下却是前所未有的,加上有意在其中安插“黑马”,少帅出招果然招招够狠,就连领军人物王励勤也失去了率先进军第48届世乒赛的入场券。

  在第一次队内大循环赛中,刘国梁把11分制改成6分制,5比5平局后实施1分定胜负的“金球制”,这种锻炼心理素质的方式难倒了王励勤,队内公认实力最雄厚的他最后只获得第5名,反而是削球手侯英超“爆冷”获得第2名。

  在第2次队内大循环赛中,中国男乒请中央电视台对比赛进行现场直播,这开创了业内的先河。一百多人的转播队伍移师国家体育总局的乒乓球训练馆,还现场架起了演播室,比赛场地是队员最熟悉不过的训练馆,周围却站着转播人员和众多媒体记者,这种架势确实能给参赛队员增添无形的压力。

  男乒国手们在平时的训练中阳刚气十足,不管输赢都喜欢大声叫喊发泄一番,遇上心情不好,用家乡话狠狠地臭骂自己的例子也不少见。可是在摄像机前,大家都有所收敛,只有邱贻可依然故我,他经常用四川话大声激励自己。其实,刘国梁的出发点很“坏”,他希望借电视直播增加队员们的心理负担,看看主力们如何在众目睽睽之下输球。他的目的也终于达到了。第2次队内大循环赛4天比赛冷门迭爆,马琳首轮便输给了持外卡参赛的詹健,之后连败给“小师弟”周斌和郝帅,王励勤次日竟然不敌在第1次队内大循环中排名倒数第2的李平,在第3天比赛中更输给了队内身材最矮小并遭遇9连败的王建军。

  除了电视直播外,刘国梁还使出了“外卡”一招,他让二队的詹健代替受伤的张超上阵。詹健是在比赛前一天才得知自己有机会参赛的,刘国梁对自己的这个安排沾沾自喜,并深信詹健能够让一队的高手措手不及。果然,詹健接连击溃了马琳、马龙、郝帅、侯英超、邱贻可等主力,成为一匹名副其实的“黑马”。由于詹健并没有参加第1次队内大循环比赛,因此他即使在第2次大循环中夺得冠军,也不会直接获得出线资格。所以,詹健在比赛中的作用只有一个———“搅局”。经过詹健这样一“搅”,原来比较明朗的出线形势顿时变得浑浊,连刘国梁也不得不承认,这是进行队内大循环赛以来形势最混乱的一次。

  为了挑选出最佳阵容出征不来梅世乒赛,刘国梁可谓出尽奇招,从目前队内两次大循环赛的赛果来看,刘国梁的“奇招”实在是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