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还有多少马路没有还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0:32 东方网

  严宝康作品集“住了20多年,七浦路终于看到路了!”李老太高兴地说。昨天17点,随着最后一车建筑垃圾被清理,七浦路市场整体搬入室的工程基本完成,闸北区最后一个马路集市终于还路于民。(劳动报2006年2月8日)

  七浦路市场是上海历史最悠久的专业服装集散地之一,各类摊位超过5000个.由此,“马路集市”的种种隐患也随之而来。2001年起闸北区政府提出“引市入室、还路于民”,

通过建造大型商业城把马路集市整体搬入室内。5年来已经建造了“新七浦”、“白马”等五个大型商业城,大部分摊主已搬入室内。过去熙熙攘攘、密不透风的七浦路消失了,通透的路面让人感觉格外清爽。

  当我们为七浦路市场的这一变化叫好的时候,我们不得不问一下,还有多少“马路集市”没有还路于民?日前,走在大渡河路的上街沿,突地飞来一辆助动车,倏忽,又是一辆,还没等我转过神来,只听到“啊呀”一声,一位老太的菜篮子已被撞翻在地。上街沿的不太平,已非一条大渡河路了,而且这占道还大有合法化的趋势,那蓝色的牌牌上明白无误地画上,自行车驶向人行道。

  “慢车”向行人的借道,并非不行。现在市政建设这么忙碌,马路中央剖肚开膛,挤占路面,为使快车慢车相安无事,出此下策,委屈一下行人,人们也好理解。但有些是并不适当的,像大渡河路这样新开的马路,建成不久,却又要向行人借道,说得过去吗?当初为什么不好好规划一下呢?

  自行车驶进人行道,车技好的主儿尚可游刃有余,而车技差的,一与行人为伍,便会频频做出“接吻”动作,令人难以接受。况且,人一旦进入人行道,那紧张的思绪会放松,横将里窜出一辆车来真会把人吓一跳的。

  俗话说,桥归桥,路归路。桥路不分,人车混行,是要出事情的。“要想富,占马路”当在清理之内,动不动“丢卒保车”,拆东墙补西墙,在扩建马路的时候大胆地蚕食人行道,也当好好清理。否则,这车祸的温床是很难消除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