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习先进性 认识先进性 实践先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0:3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王丽凤通讯员穗先宣)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在市委先进办和市委督导组的领导和指导下,紧紧围绕“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四个目标,突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坚持“四个确保”,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向深入发展。

  纪委监察局:全面学习讲究取得实效

  在确保教育活动在党员中全覆盖的同时,把支部生活会开到农村基层,是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学习形式不断创新的一个代表,而确保学习取得实效则是该局的最终落脚点。

  在学习上坚持做到把学习规定内容与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相结合;把学习理论与学习先进典型相结合;把提高思想认识与解决存在问题相结合;学习教育与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五种能力”相结合等“四个结合”。使得委局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首先,广大党员学习的自觉性普遍增强,委局机关共有134名党员干部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文章,通过这些文章可以看到,党员对党的指导思想、对党员的权利义务、对党的组织制度和纪律,有了更深的理解;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和水平有新的提高。其次,通过组织党员学习和开展活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各支部起到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在各自岗位上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机关党员的服务基层、服务基层群众的意识明显增强。积极投入“献爱心、送温暖”等活动,共为扶贫村捐款10425元,棉被43床。四是明确了委局机关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坚定理想信念,服从服务大局;坚持执纪为民,维护群众利益;坚持党性原则,严肃党纪政纪;坚持廉洁从政,认真履行职责;坚持敬业奉献,争创一流业绩;坚持求真务实,树立良好形象。

  市委组织部:结对活动实践先进性

  在去年12月9 日,市委组织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部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邬毅敏同志强调,要把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当前加强市委组织部自身建设的一件头等大事来抓,必须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效果更好,做到务求实效、群众满意。

  组织部把先进性教育的学习培训作为加强组工党员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举办党建理论专题讲座、邀请专家教授作形势报告、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邬毅敏同志等部主要领导讲党课、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等大型集体学习活动,使党员受到了先进典型的激励,受到了全面、系统、深刻的思想教育。

  为强化学习效果,还专门举办了一场具有组织部特色的“学先进、当先进,争创一流业绩”事迹报告会。此举在党员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大家颇有感触地说,听了事迹报告以后心灵受到了震撼,思想得到了洗礼,受到了一次实实在在的先进性教育。

  为及时有效地把党员在学习和大讨论中形成的先进性共识和先进性动力,转化为实践先进性的具体行动。从1月5日起,开展了以“三个一”活动为载体的主题实践活动,安排各处室党支部分别与花都、增城、从化等区、县级市的一个农村党支部进行挂钩联系,结对开展“三个一”活动。到1月25日止,各党支部到农村党支部开展送学帮学助学48人次,送去一批学习资料、党员电教片和VCD、电视机等;与农村党支部过党日活动16次,参加党员140多人次;对45名困难党员(群众)和50多名学生进行了节日慰问送温暖,送去慰问金19790元和一批慰问品。

  市委宣传部:深入调研送温暖到农村

  在从化市城郊街横江希贤小学,太平镇木棉村、井冈村和螯头镇楼星村,在增城市正果镇白面石村和新塘镇的长岗村,甚至在广西百色乐业县,先进性教育党日活动在开展,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调研在进行,走访慰问的暖流在流动。岁末年初,广州城乡处处洋溢着春天般的温暖。这春意源自广州市委宣传部领导干部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中发挥带头和表率作用,深入到农村基层联系点,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及时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1月17日,市委宣传部各党支部代表到从化市太平镇木棉村、井冈村和螯头镇楼星村慰问村两委干部和贫困党员,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并与他们一起进行先进性教育党日活动。当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陈建华率领市教育局、市文化局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市委宣传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深入到从化市城郊街横江希贤小学进行调研。同时,各调研组分别到白云区、番禺区、花都区、南沙区、从化市、增城市开展调研活动。调研结果将作为“两金”支配的依据之一,纳入市“十一五”规划。

  按照《市委常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意见》,1月13日,市委召开了广州市宣传文化系统重点文化设施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对重点文化设施项目建设做出了部署。市国防教育中心综合楼的建设和完善工程,是没能妥善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市委宣传部利用先进性教育的契机,狠抓国防教育中心综合楼的整治,3月初将全面完成整改。

  市直机关工委:访贫问苦增强责任感

  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在领导的精心组织和大力推动下,通过强调自我学习、强化集中学习、注重边学边改、开展关爱困难党员和群众及访贫问苦活动等方式方法,市直机关工委党员的身份意识更强了,为人民服务、为群众解难的责任感更重了,工作也得到了进一步促进,取得了明显实效。

  为了启发党员对先进性的认识,加深党员对先进性的印象,市直机关工委开展了先进性标准大讨论等形式多样、寓意深刻的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效果。

  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正值我国传统春节来临之际,工委根据实际,广泛开展了关心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活动,使党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工委从留成党费中拨款慰问生病困难党员123名,从工会费中拨款慰问困难会员117名;使他们充分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激发了更加努力工作报效祖国的决心。除此之外,机关党员结合主题实践开展访贫问苦活动。各支部充分发挥主动性和灵活性,到街道、农村开展扶贫问苦献爱心活动。机关三支部党员到海珠区瑞宝街进行“访贫问苦”慰问特困家庭,当了解到有的困难家庭因交不起电费,晚上开灯的时间也不敢太长时,党员们都感慨地说:不出来就不知在富裕的广州还有这样的家庭!这样的活动更坚定了大家建设和谐社会的决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