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罚睡"也是一种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0:37 东方网

  

评论:"罚睡"也是一种创新
蒋元明作品集“车祸猛于虎”。今年春节,贵州省高速交警为杜绝长途疲劳驾驶,出了新招。除夕至初七,在贵遵、贵新等高速(高等级)公路上,交警共抽查长途车辆4400多台,强制给予明显疲劳的4000多驾驶员以“停车睡觉处罚”。

  一不扣分,二不罚钱,只罚睡,这事挺新鲜。但细一琢磨,养精蓄锐,再行上路,不正命中疲劳驾驶“要害”?今年春节期间,贵州未发生一起重特大交通事故。难怪不少驾

驶员称:“罚睡”效果好,我们赞成!

  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保障交通运行畅通,这是交警、交管部门的职责所在。其防范处置交通违法,管理应对的能力与手段,关系群众出行,社会正常运转。然而,面对各类交通违法违章,我们看到的经常是物质与行政处罚。虽说此类惩处不可或缺,但简单“大棒式”管理,“一罚了之”,效果却不理想。比如,对超载这一“老生常谈”,不少地方仅是罚钱,并不强行卸货。很多司机是一路被罚,一路走,久而久之,已把各类罚款打入“运营成本”。形成了你罚你的,我超我的,隐患难除,事故不断。此外,由于未执行“收支两条线”,或财政拨款不足,还出现了一些地方下达“罚款指标”,靠罚款“生财”,以及一些令人痛恨的腐败现象。一系列管理方式、政策缺陷暴露出的问题,早就引起社会议论和批评。人们呼唤执法理念更新,管理作风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事实上,“人性化”已成为近年出现频率很高的“时髦词”。从现代认知角度,管理与行政,早已不仅仅是“技术性”课题,更是一门学问与艺术。单就长途运输驾驶员而言,许多人文化水平都不高,就是在挣份辛苦钱,他们的想法很简单,多挣钱过好日子。对于疲劳驾驶、超载危害,他们不是不懂,而是繁多的收费站、罚钱哨卡,让许多司机感叹“不超载不挣钱”。许多重特大交通事故也都是由于过度超载,或司机为挽回“罚款损失”,抱侥幸心理,不顾疲劳,“多拉快跑”引发的。

  可见,司机“玩命”不能完全归咎于驾驶员。维护交通安全、治理长途运输隐患,需要多方协调配合,长效机制,而不是突击整顿、“一阵风”。应实地调研,了解“难言之隐”,消除各种不合理收费,严禁“靠罚吃饭”。在执法中,还应更多体现人性关怀,设身处地“换位思考”。这样,在制定实施各种措施时,才会有的放矢,更有针对性,更具实效,从根本上杜绝交通隐患。

  贵州交警“罚睡”,也是一种创新。不少驾驶员表示:这样的执法方式应该坚持。被罚了还说好,这才是高招。那些几十年不变的老套套真得改改了。观念创新,制度创新也不是什么高不可攀的,只要肯努力,肯下功夫,办法总是有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