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对“垫底”部门为何仅仅内部通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0:40 云网

  日前,我居住的城市2005年机关作风评议结果见诸报端。然而,公布的全都是令人“心花怒放”的数据,如满意率比上年提高11.15个百分点;不满意率比上年下降0.06个百分点;被评议的93个部门“满意率”均有上升,其中上升10个以上百分点的有27个部门,再就是一大串受到表彰的部门名单。我等市民最关心的是得分最低的末位———也就是最差部门却不见踪影,按照有关领导说法,“垫底”的部门只在机关内部通报,不公开点名,给他们留下面子,激励其在新的一年里奋勇争先。

  我作为一名市民,党政机关作风建设成果喜人当然令我高兴,笔者丝毫不怀疑这些数据的真实性。然而,既然是市民无记名投票打分,自然会有一个好中差排列,为什么只公布好的,不曝光差的?市民当然关心作风建设好的部门,可更关注那些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乃至于吃拿卡要搞不正之风,令群众不满意的排名末位部门。

  我市“万人评机关”已经搞了10多年,在全国开创了民主评议党政机关的先例,2005年回收的《评议表》多达12157份。应当说,这是一种群众监督党政机关的好形式、好举措。但让人遗憾的是,评议得分最差,也就是群众最不满意的部门大都被隐匿大名,结果往往是内部通报、督促整改。最终的整改结果如何,老百姓不得而知。笔者担心,照此下去,群众可能会认为这是一种“评议秀”,参与的积极性必然锐减。“垫底”部门只在内部通报,当然是出于各种考虑,其中之一就是是给领导留足面子,可实质就是一种护短。面对群众的不满意,领导的面子难道就这么重要?不公开点名就能“激励”其“奋勇争先”?我看未必。“万人评机关”堪称是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好形式,能否产生实效,关键取决于是真评还是假评,对评议差的部门单位敢不敢动真格。把百姓最不满意的部门遮掩、“包裹”起来,等于让他们“逃脱”了群众监督,改错势必缺少动力和压力。没有群众火辣辣的眼睛盯住,监督效果必然大打折扣,很难想像这些“垫底”部门能痛痛快快、彻头彻尾纠正问题,全心全意转变作风。

  政府工作和信息最大限度的公开、透明,是建设民主政治的关键之举,也是政治清明的重要表现。试想,连群众不满意的职能部门的名字都要“保密”,能算得上真正的政务公开吗?一个作风差、令百姓不满意的市级政府部门,有什么不能曝光呢?知耻而后勇,曝曝光等于冰雪天里给他们洗个“冷水澡”,这样才能在刺激中把他们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改错也才会有动力。 (尹卫国)

  责任编辑:寒武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