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后20万农民工来郑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0:5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节后20万农民工来郑找工作
阅读提示

  刚过完春节,省会郑州迎来了新一轮的农民工进城打工热潮。据劳动保障部门预测,春节后的一个月,将会有20万左右农民工拥进郑州。昨日,郑州市召开了春节后首场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全市各分会场的400多家招聘单位,共提供了1万多个岗位。记者在主会场郑州市农村人力资源中心市场看到,虽然前来应聘的农民工和用人单位众多,但双方却出现了

供求两难的局面。

  那么,农民工怎样才能尽快找到工作?在郑州求职应该怎样提高素质、维护自身权益?郑州将为农民工提供哪些就业服务?郑州目前哪些岗位最缺人?对此,记者进行了一番采访调查。

  【现场篇】

  镜头一农民工工资期望值过高

  昨日上午9时许,在郑州市农村人力资源中心市场,30多家用人单位早早到来布置展台。记者看到,现场招聘的岗位涉及促销、保安、食品包装、保姆、护理等多个行业。

  “这保安的工资太低,才500元,没法干。”看了几家物业管理公司的招聘广告,31岁的赵峰玉失望了。他来自郏县农村,家里3个孩子都在上学,负担很重,只有靠打工来维持生活。“我本来指望着找个保安的工作,可是这样的工资连我自己的生活都顾不住,还怎么给家里寄钱?”

  记者看到,用人单位招聘岗位的工资大多在500~1000元,可不少农民工的要求都在700~1000元以上。

  “今天上午只有两个人填表。”郑州市阳光家政的负责人钟女士很无奈。大年初八开始,该公司就在市场内招聘人员,可是几乎没有人应聘,不少农民工都嫌工资低。“公司要经过培训以后,根据个人的能力定工资,怎么可能一来就给很高的工资?”

  镜头二农民工习惯于马路求职

  记者发现,虽然进场的农民工逐渐增加,但大多是转了一圈,然后又回到市场外的马路边上等工作(如图)。

  会场,郑州某玩具公司招收缝纫工、印刷工等90名,在招聘广告上写着:签订一年劳动合同,每月伙食补贴100元,住宿补贴120元,工龄补贴120元,路费报销50元……“这么丰厚的条件,一上午只招了7个人!”该厂招聘负责人刘先生迷惑不解,“大多数农民工看看就走了,不询问,也不进行自我推销,连最基本的交流都没有,这怎么能找到工作呢?”

  中牟的李志刚在这个招聘台前徘徊了一会儿,但最后还是走了:“这个公司条件这么好,不知道是不是骗人的啊!”不一会儿,李志刚站到了外边的马路上,面前摆了一张求职字牌。“还是这儿找工作比较习惯,雇主来了,随意谈条件,没有条条框框,谈成了就去。场内的单位都需要面试,还有试用期和培训,谁耗得起那时间。”当记者问在马路市场不怕被骗吗?他满不在乎地说:“自己多留心不就行了。”

  记者看到,上午11时许,场内的农民工已经陆续散去,而场外的解放西路上则又排起了200多米的长龙。

  镜头三企业难求合适人员

  现场一家大型速冻企业的招聘广告颇为醒目,招聘300名工人,在待遇一栏里特意写明:新工人入厂前两个月包食宿。“这是为了让农民工在发工资以前,不为吃住发愁。”负责招聘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这次厂里缺人,专门来赶这个专场招聘会“大集”的,没想到报名的人数这么少,“而且来报名的农民工大多是小学毕业,年龄偏大,大多在30岁以上”。

  记者看到,不到上午11时,就有一半企业退场了,主要原因就是招不到合适的人。最终,进场的5000余名农民工,达成初步意向的仅有600多人。

  【调查篇】

  农民工进城打工有“四怕”

  昨日上午10时许,信阳光山县农民刘春辉正在招聘市场内开始求职登记。他来郑州打工已经4年了,说起这些年的经历,他很感叹:“什么苦都吃过,什么罪都受过!”

  刘春辉告诉记者,进城农民工有“四怕”:一怕拖欠工资。二怕劳动条件恶劣:饭菜差,干体力活就怕吃不饱,住宿条件差,晚上睡不好。三怕安全没有保障,生病、工伤没人管。“还有一怕,觉得城里人老看不起我们,好像总是格格不入。前几天,我带着几个老乡过来,在火车站坐公交车时,车上人老躲着我们。”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到场求职的农民工80%以上被拖欠过工资。来自原阳的温大庆身上还揣着以前所在公司拖欠的工资条,上面写着欠他1200元整,落款时间为2004年5月。“现在这家公司倒闭了,我只有找公司经理,可是去哪找他啊?唉!那一个月算是白干了。”

  郑州市外来劳动力管理中心书记黄继田认为,有些单位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而有些农民工自身维权意识比较淡薄,也不愿签订劳动合同,他们嫌麻烦,怕签合同限制自由,但一旦双方发生劳动纠纷,无据可依,就给维权造成很大麻烦。

  【行动篇】

  据统计,去年郑州市外来就业人员近80万人,主要集中在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春节后一个月,正是农民工进城找工作的高峰期,预计将有20万左右农民工来郑找工作,截至目前,已有近10万农民工进城找工作,但在农民工找工作过程中存在着种种问题,亟待解决。

  整顿马路市场打击非法中介

  自从去年年底郑州市农村人力资源中心市场开业后,解放西路就形成了日益庞大的马路市场,非法中介猖獗,农民工上当受骗事件和刑事案件时有发生。

  为了整顿马路市场,打击非法中介,郑州市政府决定,劳动保障、公安、行政执法、市政、民政等部门联合起来,对解放西路非法劳务市场进行综合治理,打击坑、蒙、拐、骗、偷等违法犯罪行为,清理非法职介活动,规范招、应聘行为,取缔非法劳务市场,为农民工进城务工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

  农民工可持券接受培训

  对大多数农民工因为没有一技之长而找不到稳定工作的问题,昨日,郑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保明透露,郑州市计划向农民工发放培训证券,持券农民工可以到劳动保障部门指定的培训机构去学习技能。“郑州将建立一批农民工培训基地,各县市依托街道和乡镇劳动保障所建立农民工培训、求职、登记网络,加强师资力量,增加工种类别,使农民工有组织地培训、有序流动。”王保明说。

  “春风行动”免费帮忙找工作

  据了解,按照国家和我省统一要求,郑州市将开展以完善农民工就业服务为主题的“春风行动”。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者外出务工前,在所在县乡免费得到政策咨询和就业信息服务;来到郑州后,在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可以得到免费职业介绍服务;求职期间,在所有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和推荐的民办职业中介机构得到诚信服务,提供一批适合于农村劳动者的就业岗位。

  同时免费发放“春风卡”,使农民工了解进城务工的基本常识。

  今春就业岗位有哪些?

  今年1月18日~20日,郑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使用农民工相对较为集中的用人单位进行了一次抽样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分析,今年春季郑州市为农民工提供的就业岗位中,以食品包装工最多,建筑工次之。

  此外,需要农民工数量较多的岗位还有:餐馆业服务员、砖瓦窑工、矿山井下工、客房服务员、清洁工、服装缝纫工、商场营业员等。

  【提醒篇】

  就农民工来郑打工应知须知的种种问题,记者采访了郑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保明,他对此做出了一一解答。

  来郑打工到哪求职

  来郑打工要到公共的职介机构,即正规的劳动力市场。在这里招聘的单位都经过审查,有营业执照、法人资格证等,求职者要出示身份证,双方还要进行招用工登记。到职业介绍机构时,要看有无劳动保障部门颁发的职业介绍许可证、物价部门颁发的收费标准证、工商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如果“三证”具备的话,就是合法的中介机构,可以放心地求职。

  打工一定要签合同

  外出打工时要带上居民身份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职业资格证书或毕业证书。找到工作后,一定要和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应以书面形式签订。

  技能培训技术学校更专业

  针对农民工的培训有两种:一是引导性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一些基本常识,包括劳动法律法规、安全生产、职业道德等常识。农民工可到郑州市农村人力资源市场进行此免费培训。二是职业技术培训,可以到劳动部门或社会上办的正规技能学校进行培训,那里提供多方面的职业技能培训,培训的项目以及各项收费标准都是不一样的。

  农民工在郑可参加养老保险

  农民工到企业单位务工,企业就可以给其登记办理参保手续。企业应该到所在地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为其办理养老保险登记手续。由单位缴纳的部分,按照工资基数和郑州市的比例由单位缴纳;由个人缴纳的部分,按个人工资基数的8%缴纳。如果单位对农民工的养老保险不缴纳,农民工可以举报。

  农民工到企业打工,应该随着这个企业参加郑州市的养老保险,缴费满15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政府可以为其办理退休手续,享受退休待遇;如果不满15年,所缴纳的养老保险金会转回到原籍与原来所缴纳的养老保险合并到一起。如果农民工不想转或没有地方转的话,将个人所缴纳部分的本息退给本人,由本人带走。

  目前,郑州市最低工资标准是480元/月,小时工资为7元/小时,工资必须是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如果低于这个标准可以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

  工伤保险农民工也可申报

  根据工伤保险的有关政策,职工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依法建立劳动关系或已形成事实劳动关系的,职工发生工伤事故后,职工有权依照有关规定申报工伤,被劳动保障部门认定工伤之后,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如果没有和用人单位形成劳动关系,只是和老乡形成了劳务关系,可以通过其他法律途径进行索赔。

  举报、投诉两年内有效

  按照国家《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的有关规定:“违犯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在两年内未被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发现,也未被举报、投诉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不再查处。”所以,如果用人单位有拖欠工资,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等违法行为,劳动者从其违规行为之日起,在两年内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举报、投诉有效。

  省、市(县)、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及其举报电话

  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监察处65938665

  郑州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67439828新密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69885431新郑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62693072荥阳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64663140巩义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64398322登封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62862382中牟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62189492上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68921624中原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67666833二七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68726892金水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63829975惠济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63639806管城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66353974经济技术开发区劳动保障监察中队66785078

  高新技术开发区劳动保障监察中队67990789

  矿区管委会劳动保障监察中队69786901

  公共职业介绍机构

  河南郑州农村人力资源中心市场69329505

  郑州市人力资源中心市场68971194郑州市人力资源市场68865521管城区职业介绍中心66226609中原区职业介绍中心67718006二七区职业介绍中心68737327金水区职业介绍中心63819830惠济区职业介绍中心63639813上街区职业介绍中心68121531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市场66781257

  高新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市场67981231

  中牟县职业介绍中心62181531巩义市职业介绍中心64399871荥阳市职业介绍中心64678888新郑市职业介绍中心62680080登封市职业介绍中心62831812新密市职业介绍中心6982601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