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情报部门起获的设计图纸显示—— 伊朗欲挖“核隧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0:5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美国《华盛顿邮报》8日援引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的话报道说,美国情报部门掌握的情报显示,伊朗可能已经完成了一处地下核试验设施的设计工作。但该报同时指出,与其他有关情报一样,各方专家在对这一情报的判断上仍存在分歧。

  美国一直怀疑伊朗企图研制核武器,但伊朗政府始终坚持说,其核计划完全是出于和平目的。

  这些官员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从设计图上看,这处地下设施是一条400米长的隧道,配备有用来测量气压和温度的遥控传感器。而试验控制人员所在地距离隧道约10公里。据此推断,隧道的用途似乎是作为地下核武器试验场所。尽管尚无证据表明这一设施已经开始建造,但美国官员认为,这至少表明伊朗有进行核试验的“野心”。然而,一些美国和联合国专家对此的看法更为谨慎。他们指出,这些图纸至少存在4个问题:第一,没有标注日期;第二,作者是谁无人知晓;第三,任何一份图纸上都没有出现“核”这个字;第四,没有证据表明存在与建造这处设施有关联的其他任何辅助项目。

  除“核试验场”设计图外,美国还掌握另一些它认为可以证明伊朗谋求获取核武器的证据。例如,一处小型铀转化设施的设计图纸,对伊朗自制弹道导弹弹头部分设计的改动,以及巴基斯坦“核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承认曾通过核黑市卖给伊朗数台可提纯武器级铀的离心分离机。

  但《华盛顿邮报》说,这些含糊不清、支离破碎的信息并不足以证明伊朗核计划是出于军事目的。

  美国掌握的这些情报大多来自一名伊朗人的笔记本电脑。德国情报部门曾试图收买这名伊朗人,但未成功。此后,另一名伊朗人窃取了此人的笔记本电脑,并把它交给西方情报部门。从那时至今,美国已经对这些情报研究了大约20个月,由于自觉心中没底,至今也没有公开这些情报。

  美国情报部门承认,即使伊朗决心发展核武器,而且为此动用一切科学和工业资源,并且在技术上也没有遇到重大挫折的话,距离制造出核武器也还有10年时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