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徽江西等地方的在外流动党员春节返乡“补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1: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0日电(代群、江南)春节期间,安徽和江西两省一些地方的在外流动党员陆续返乡过年。安徽省各级党组织紧紧抓住这一有利时机,认真做好返乡流动党员先进性教育“补课”工作。江西贵溪市农村外出经商、务工的党员刚刚回到家中,就收到乡村干部送来的《致春节返乡党员一封信》和有关先进性教育学习资料。这个市的800多名返乡党员利用回家过年的空闲时间踊跃参加了先进性教育活动。

  安徽是一个农业大省,参加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农村外出务工党员有14万多名,超过农村党员总数的10%。

  六安市是革命老区,在外务工、经商的流动党员有22805人。针对回乡的流动党员,这个市广泛开展了“一上两补”活动,即“上门进行一次再动员、补发一份学习资料、补上一节党课”。在“补课”的形式上,六安市的不少地方进行了创新。寿县邀请春节回乡的在外成功创业的党员作报告、谈经验,提供劳务信息、招商线索等,以带动家乡更多的人走上致富路。金寨县梅山镇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有50多名返乡外出务工人员参加了培训。

  春节期间,阜阳市流动党员陆续返乡,以劳务大区著称的颍泉区及时开展了“外出做贡献、回村添光彩”的主题实践活动。返乡党员纷纷为乡亲们做实事、做好事。400多名返乡党员带回了120多条致富信息、办好事230多件、结成50多对帮扶对子。

  为切实抓好返乡流动党员先进性教育“补课”工作,安徽省委先教办专门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春节期间返乡流动党员先进性教育“补课”及有关工作的通知》,从制定“补课”计划、抓好学习培训、组织开展大讨论、进行分析评议、进行整改提高、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做好行前教育、加强组织领导和指导8个方面,对“补课”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对没有回来的党员,安徽省委先教办要求各地继续做好送学、帮学和督学工作;对少数暂时联系不上的党员,安徽省委要求各地继续联系,做到找到一个补课一个,善始善终地抓好流动党员的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安徽全省已有5.8万多名党员返乡,其中4.9万人已参加了各种形式的“补课”。在江西省,贵溪市雷溪村返乡党员刘云今常年在外做生意,今年春节期间,他走访了20多户困难群众,既向乡亲们拜大年,又向他们征求意见。罗塘村返乡党员刘昂新在广东打工,他利用春节回乡过年的机会,把在广东学会的西瓜种植技术向群众进行传授。

  据贵溪市委介绍,早在春节前夕,贵溪市就从市直单位和乡镇机关抽调了286名党员干部,分别下派到192个村党支部担任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指导员,与农村党员同吃同住同学习;对春节返乡党员进行全面调查摸底,逐一登记造册;及时将先进性教育的政策要求和基本步骤编印成通俗易懂的《致春节返乡党员一封信》,与有关学习资料一起送到全市800多名春节返乡党员手中。并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播放电教片等多种形式,引导他们集中进行了“补课”。

  为了使返乡党员的春节“补课”取得实际效果,贵溪市委深入开展了以“展示外出党员形象、投身贵溪经济建设”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引导返乡党员带头帮助群众创业致富,带头扶贫济困,带头参与农田水利建设,带头倡导文明新风,带头参与整治村容村貌。目前,已有120余名返乡党员与困难群众结为帮扶对子,返乡党员们还捐资80余万元支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参加修桥修路等义务劳动300多人次,得到了群众的普遍好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