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洋执法共作处罚决定1869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1:18 法制日报

  本网北京2月9日讯 记者蔡岩红 据国家海洋局今天发布的《2005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2005年,我国海洋经济总量再创新高,而海洋综合管理为海洋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去年海洋执法部门共检查各类项目12226个,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869件。

  公报称,2005年,我国主要海洋产业总产值16987亿元,增加值7202亿元,比上年增

长12.2%,高出同期国民经济增长速度2.3个百分点。滨海旅游、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已成为海洋支柱产业,其中滨海旅游位居海洋产业之首。

  据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李春先介绍,近来我国海洋事业处于历史上的最好发展时期。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国民对海洋重要性的认识和海洋意识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突出表现在:维护海洋权益,由重视领海权益向重视管辖海域的权益转变;开发海洋资源,由重开发、轻保护向开发与保护并重转变;保护海洋环境,由重视污染防治向污染防治与生态建设并重转变;发展海洋经济,由注重总量增长向注重质量和循环经济转变。海洋事业的蓬勃发展有力地促进了海洋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海洋综合管理为海洋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2005年,我国海域法配套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海洋开发利用秩序全面改善,全年各级政府共发放海域使用权证书6887本,确权海域面积27.3万公顷;海上执法监察力度不断加大,全年检查各类项目12226个,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869件;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得到高度重视。中国海监严格执行海洋倾废制度,全年共签发海洋倾倒许可证507份。

  据了解,尽管我国海洋经济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国海洋经济发展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海洋开发不足与开发过度矛盾突出、海洋环境污染与生态系统受损趋势尚未得到控制、对海洋经济的宏观调控能力还比较薄弱等等。但从总体上来说,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仍处于主导地位,海洋经济发展的前景仍然十分广阔。

  (责任编辑:杨凯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