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牛肉面给个涨价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1:26 兰州晨报

  西固区牛肉面每碗多掏3角钱,唤醒了消费者的记忆:2002年,西固“牛大碗”开始涨价,最后把全市“牛大碗”的价格从1.7元抬升至2元。这次涨价,是否也会波及所有的牛肉面馆?

  “牛大碗”涨价的理由是什么?

  每碗牛肉面的成本究竟是多少?

  牛肉面是不是已经到了非涨不可的地步?为了揭开疑问,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牛大碗”的成本与营业额

  西固山丹街一家牛肉面馆的老板给记者详细算了一下成本,他说,面馆的营业面积大约50平方米,用的是每袋(25公斤)70元的雪花粉,平均每天卖4袋面;每天用30斤生牛肉,每斤7元,一斤生牛肉煮熟后缩减成半斤;用的是无烟炭,每吨炭涨到了650元,每吨炭用10天;清油每斤3.60元,每天用30斤;草果、胡椒、花椒、味精、辣椒等调料约50元;每天用大约20元的蒜苗、香菜、萝卜;拉面师、和面师、服务员每月的工资分别为700元、600元、300元;每月的水、电费共约300元;工商管理费和应缴税款每月600元;房租每月2100元;每天用消毒碗640个,每个碗0.20元,一天的消毒碗费128元;办理卫生许可证、健康证的费用,一年下来1000多元;其它费用每天约50元。

  这样下来,平均每天的成本大约1100元。

  再来算一算每天的营业额:按每碗3两面(指生面)的标准,每袋面拉160碗左右,每碗面2.50元,每天卖掉4袋面就有1600元;每碗面里给指甲盖大小的牛肉四五块,每袋面大约用一斤熟牛肉,剩下11斤,每斤按20元出售,每天卖牛肉220元。

  合计起来,每天的营业额为1800余元。

  就按这家牛肉面馆老板的算法,牛肉面如果仍然按涨价前的每碗2.20元算,每天的营业额也应当在1600元左右。

  每碗涨了3角钱,每天就能多收入192元。

  每天的成本和营业额算出来后,老板急了,连连摇头说,成本比1100元要高,营业额达不到1800元。

  单从以上数据分析,牛肉面不涨价,这个老板都在赚钱,不过涨价后他赚的钱比以前更多了。而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上述成本已经被老板故意提高了。

  每个消毒碗还赚5分钱牛肉面价格目前实行的是市场调节价,兰州市物价局商价处有关人士表示,牛肉面碗的清洁消毒收费是在特殊时期的临时性应急措施,直接向消费者收取费用的做法,自《关于规范餐饮待业餐具清洁消毒价格行为的通知》发布实施后自行废止。其消毒费用可直接计入成本。以一碗牛肉面2元为例,以前餐馆在此价格上还要收取0.20元的消毒碗费,共收费2.20元,《通知》实施后,面馆不得另行收取0.20元的消毒碗费,但可将这0.20元直接计入成本,也就是说,无论消费者是否使用牛肉面餐馆的消毒碗,一碗牛肉面的价格统一按照2.20元收取。

  消费费用直接计入牛肉面的成本后,是不是牛肉面馆从餐具清洁消毒公司定购消毒碗后,按每个碗0.20元向洁具公司支付消毒费用呢?2月8日下午,记者以牛肉面馆老板的名义,向雁滩、彭家坪等地的几家餐具消毒公司咨询,结果被告知,每个“牛大碗”的消毒碗送货上门的费用只有0.15元,有的公司的消毒碗甚至比0.15元还低。也就是说,牛肉面馆的经营者在暗中已经获得了每个碗5分钱的利润。部分面馆老板拒绝采访

  为了进一步了解“牛大碗”涨价原因,2月8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西固友乐市场门口的“马老六牛肉面总店”,这家面馆的营业面积有上百平方米,几个顾客和近十名面馆工作人员正在吃饭。记者说明来意后,卖票的女孩说马老板不在,并叫来一个叫李军生(音)的小伙子,让记者跟他了解情况。对于涨价一事,小李让记者找马老板问去,当记者问马老板的手机号时,小李说老板手机换号了,他不知道。

  随后,记者来到合水路58号“马老大牛肉面总店”,老板娘也声称老板不在,对于牛肉面涨价,她什么也不愿说。

  最后,记者来到合水路119号“德元牛肉面馆”,卖票的一女子说,老板不在,涨价之事让记者找马老六(指“马老六牛肉面总店”的老板)去问,她无可奉告。

  西固部分涨价牛肉面馆老板的遮遮掩掩,似乎被一名消费者的分析切中要害:“他们说不出牛肉面涨价的理由来。从西固区整个牛肉面馆同时涨价的情况来看,这是事先商量好的统一行动,涨价原因不是牛肉面的成本提高,而是经营者为了获取更大的利润。”本报记者唐远知朱静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