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真诚相爱患难与共的故事 诚信上海人悄悄感动小城姑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1:37 东方网

  

真诚相爱患难与共的故事诚信上海人悄悄感动小城姑娘

  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陈健(中)

  

真诚相爱患难与共的故事诚信上海人悄悄感动小城姑娘

  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陈健

  相关链接:

  上海人陈健一诺36年"感动中国"[组图]

  陈健事迹读者反响强烈[图]

  自古以来,有情有义是一种大义,更何况陈健是用其一生来遵守这样一个诺言,则令人更为感动。

  真诚是一种美德,守墓人陈健和妻子这些年来的真诚相爱、患难与共的故事,也同样值得为之感动,值得为他们献上一点爱心。

  

真诚相爱患难与共的故事诚信上海人悄悄感动小城姑娘

  陈健夫妻

  两颗心在理解和爱慕中撞出火花

  陈健安在县城的家,小屋不大,里外两间,收拾得非常干净,摆饰中你能看出上海人的味道。

  1983年开始,几乎所有的上海知青都返城了,他每次去双河为金训华祭扫,心里有种空荡荡的感觉,这一年原先的妻子因对陈健年复一年的祭扫,一次次放弃返城的机会开始抱怨,并提出离婚分手,为了金训华,他二话没说,离了婚,儿子归妻子,房子也归妻子,他像只孤雁又一次被抛向知青生活。县城不大,他行走在街头,真的感到孤独和凄凉。离完婚,他默默无语行走了几百里,最后来到双河的金训华墓前,他再也忍不住了,抱着这墓碑放声痛哭起来。

  陈健,成了县城里极富传奇色彩的上海知青,小城并非冷寂无情,在一次小范围的聚会上,有一个年轻女子不时地在看他———他无语的守墓举止却被一位陌生的女人所理解。

  在朋友的介绍下,他才知道这就是小城里的姑娘晁亚珍。在那个风雪之夜,他们沿着小城一路走了很久。或许是种缘分吧,第二天,陈健发起了高烧。就此一连三天卧床不起,正在他惶惑之中,此时卧室的门被轻轻地推开了,年轻的姑娘小晁因为几天没有陈健的电话,这天正好办事路过这里来到了陈健的家。得知陈健病得不轻,小晁立刻找来一辆板车,拉着陈健去了县人民医院看急诊。陈健得了病毒性感冒需要住院,热情的晁亚珍主动护理起陈健。快要出院时彼此也都生了爱慕之情。一个星期天,陈健要去远在百里之外的金训华墓地扫墓,想不到小晁已经早早等候在门口,她亲自要陪陈健去金训华墓地祭扫。这种真诚猛然间让陈健心里一阵感动,守墓又多了一个志同道合者,这正是身感孤独的陈健所渴望的。在墓地的祭扫中,晁亚珍也终于理解了陈健守墓的真谛!两颗心在理解和爱慕中相撞,终于擦出了爱的火花!

  小晁心里明白,一个当年知青战友,为了救命之恩愿一辈子留下陪伴,这种男人足够忠诚,也值得终身依托。

  妻子被诊断出患有尿毒症

  历经磨难的陈健,四年前开始了平静的退休生活,谁料想,去年开始陈健又面临着人生一大考验。

  经历过一次不幸的婚姻后,1985年,陈健和酒厂工人晁亚珍结婚,并一起度过了相亲相爱的19年。然而不幸的是,就在陈健准备安享晚年的时候,不幸再次光顾了他,前年2月,他49岁的妻子在医院检查时被诊断出患有尿毒症,无论透析还是换肾,都需要一笔巨额的医疗费用,这对领着微薄退休金的陈健和已经下岗的妻子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

  对陈健来说,这么多年来,正是妻子默默无闻的理解、帮助和支持,才让他一直顺利地坚守着自己的诺言。陈健心里在默默地发誓,他无论如何一定要将妻子的病治好。因为他和妻子还要一起继续为金训华守墓。

  陈健守墓的感人事迹,被中央电视台采访播出后,立刻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许多观众都被陈健的执著和真情深深地打动,其中北京市一位民营企业家谢家学给陈健打来电话,表示愿意出全资为陈健的妻子做换肾手术,帮助陈健实现心愿。

  谢家学在接受采访时这样告诉记者,因为当时他也下过乡,他也插过队。金训华这个事迹当时在他们下乡的时候,正在全国广泛地学习其先进事迹,看到陈健为金训华守墓,守了36年,他从心里非常地钦佩陈健,而且自己心里也非常地受感动。谢家学是1973年到北京通县下乡插队,因为有过共同的经历,所以谢家学才萌发出这个想帮他的动机。

  谢家学通过记者联系后得知,陈健为了给妻子治病,那时正在找亲朋好友四处借钱,但借来的几万元钱远远不够妻子换肾所需的费用,对此,陈健只好带着妻子到山东潍坊的一家医院接受临时治疗。谢家学在与北京市一家医院取得联系后,亲自到山东把陈健的妻子接到北京进行治疗。

  素昧平生的人送来了手术费

  2005年5月15日一大早,谢家学一行来到陈健夫妇所在的医院。两位原本素昧平生的人见面了。

  陈健:“谢总,真是我的恩人哪。”

  谢家学:“同病相怜啊,别难过。”

  陈健:“感谢你。”

  谢家学:“不用,我也下过乡,插过队。”

  5月16日,在谢家学同事的帮助下,陈健的妻子晁亚珍顺利地住进了医院,接受了全面的身体检查,开始等待肾源。

  7月14日,陈健打电话给记者传来了一个喜讯,历经两个月的等待,妻子晁亚珍终于等来了肾源,并将在当天晚上做肾移植手术。

  知道陈健的妻子在这一天做手术,北京的热心人谢家学也赶到了医院,并送来了手术费用。

  终于可以做手术了,这一天,陈健和妻子既兴奋又激动。

  半个月后,记者接到陈健从北京打来的电话,他告诉记者,小晁的手术非常顺利,医生大概做了两个多小时,手术就完成了,手术完成以后,尿液马上就从输尿管里流出来,这说明肾脏的功能还是很好的。现在是第11天,已经可以很自由地下地活动,吃饭睡眠等等,一切都非常好,他几乎不敢相信,这次换肾手术竟然这样成功!

  手术成功后,谢家学告诉记者,他还将继续资助晁亚珍在北京的恢复治疗,但是晁亚珍回到黑龙江后,还需要有一笔长期的医疗费用,谢家学希望能有更多的志愿者和他一起,共同资助晁亚珍的后期治疗。

  陈健说,他根本没有想到,自己的诺言竟然感动了那么多人,而这句一守36年的诺言也让他感受到了那么多的关爱。

  陈健,不久就要重返故里,上海那么多被感动的市民,是否也来伸出自己一双温暖的手,给感动我们的陈健一点爱心,来帮帮陈健的妻子,共同资助一下晁亚珍的后期治疗呢?

  记者相信,在家乡,在上海,陈健一定能够感受到来自上海市民的温暖和关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