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动法扑克牌”发错了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2:11 生活报

  张成浩

  2月6日,安徽省劳动部门向外出务工人员免费发放了数千副“劳动法扑克牌”,让他们在娱乐中学习劳动法,并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月7日《大河报》)。

  工头老板和民工是雇用与被雇用的关系,大多数民工只能无条件地服从于工头领导

的安排。只要工资能及时发放,他们不敢奢望加班有加班费,更不敢在节假日里索要什么“双薪”、“三薪”。

  实际上,我们的民工们也知道《劳动法》,可是,用人单位不按《劳动法》执行,民工又能拿他们有什么办法呢?所以,该好好学习《劳动法》的应是那些用人单位的老板。这些人是《劳动法》的贯彻者和执行者,即使《劳动法》规定得再怎么完美,如果不执行,那也只是一张废纸。

  再者,维护民工的合法权益是用人单位和劳动部门的共同职责,劳动部门是《劳动法》贯彻的监督者。其职责是保护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对用人单位做好监督,维护劳动人民的合法权益。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民工为讨薪而跳楼、爬塔吊的新闻为何一而再、再而三地重演?难道我们的劳动部门不该好好反思吗?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