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刊分析指三大原因使萨达姆案审判变成一场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5: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0日电据美国《国家》杂志报道,尽管人们最初对审判萨达姆抱有希望,但对萨达姆的审判仍然变成了一场闹剧,本应成为伊拉克独立司法制度里程碑的进程变成了官僚无能、派别主义的牺牲品。

  毫无疑问,有必要对萨达姆对伊拉克人和伊拉克邻国所犯下的残忍和令人震惊的罪行进行审判,但是为目的而组建的伊拉克特别法庭遇到了许多问题。由于杜贾尔村大屠杀案

看起来易于审判,伊拉克特别法庭作出了以杜贾尔村大屠杀案的指控来审判萨达姆的决定。这一事件有大量书面证据、证人和证据也还在,但伊拉克特别法庭看起来无力完成这一重要任务。

  首先,伊拉克特别法庭并不是由伊拉克人对伊拉克人进行的审判,美国插手的痕迹无处不在:美国训练了法官、起草了赋予管辖权的法律,为检察方提供建议并关押被告。一些人可能会说这是为了确保公正的审判,但另外一些人可以说,这些对审判进程有影响力的人与审判结果有着内在的利害关系。毕竟,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已不能作为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时,给伊拉克带来民主和审判萨达姆现在被吹嘘为发动伊战和占领伊拉克的理由。

  其次,随着过去数个月发生的人事调整,审判的公正性已经受损。原先审理此案的五名法官中现在只有两名法官仍然留任,那些辞职的法官提出了政府干涉审判和偏向的投诉。在伊拉克进行审判并不容易,人们对法官过去的政治立场也存在担心,这都使人们质疑在伊拉克是否能对萨达姆进行公正的审判。

  最后,令人感到震惊的是,占领军无法确保参加审判工作人士的人身安全,两名辩护律师已遭到暗杀,另有一名辩护律师逃往国外。

  目前唯一现实和公平的选择是将萨达姆和其它被告移交给一个类似于前南或卢旺达那样的国际法庭,这种方案也许能提供实现正义的更大可能性。如果目前的审判结束,萨达姆应必须面对其它指控。法庭对他提出这些指控很重要,这不仅是为了受害者获得正义,而且是为了反人类罪行建立一个先例,但是审判首先应在其它地方进行以确保其公正性,应当认真考虑这样的选择。(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