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还会不会有第6次“折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5:36 浙江在线

  据新华社2月9日报道,在重庆市政府第66次常务会议审议《重庆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实施方案》时,市长王鸿举“质疑”道:“上清寺转盘中心花坛自直辖以来,至少重复修了5次。这次怎么又安排了40万元重新折腾呢?”报道说,重庆市变为直辖市之后不长的几年内,上清寺转盘的绿地起码改造过5次,且每次投资都达数十万元;最近的一次是在去年10月为迎接在重庆召开的亚太城市市长峰会,重庆投入了40万元对上清寺中心花坛进行重新绿化。而刚刚过去4个月,相关部门又要“重新绿化”了,一出手又是40万!

  “折腾”,是重庆市绿化工程的普遍现象,当然也并非重庆一市如此。症结在哪里呢?王鸿举市长强调:“城市绿地、城市公园一定要做好规划,建好了没有原则性问题就不要轻易去改建。”王市长的话似乎点到了症结所在,两个字:“规划”。“折腾”来“折腾”去,不就是由于原来“规划”不科学所致吗?

  而我认为,“折腾”的症结与其说是不科学的“规划”,毋宁说是缺少对“规划”的“问责”。就以重庆市上清寺转盘中心花坛的5次“折腾”为例,从报道中看,市长也只是提出“质疑”,而丝毫没有显示出“问责”的意思。

  但将“折腾”的症结归于缺少对“规划”的“问责”,依然停留在表面而未触及实质。我想,记者在听过市长的“质疑”之后,如能再去采访一下老百姓,当可找到真实答案———“折腾”,绝非为“折腾”而“折腾”。“折腾”的背后,一是“面子工程”;再就是,“折腾”总是与巨大的资金投入相始终,每“折腾”一次,某些官员就会从“折腾”中将一部分纳税人的钱转存到自己的私人账户上。

  如果重庆市在2006年还有一个像亚太城市市长峰会那样“重要”的会议,已“折腾”了5次的上清寺转盘中心花坛也未必没有“折腾”第6次的可能———既然可以为了一个亚太城市市长峰会“折腾”第5次,也就可能为了另外一个什么会“折腾”第6次。在“面子工程”方面,不管如何科学的“规划”,都有其局限性的(这也是“问责”无法实行的主要原因),“面子”总是“新”的好,当一个政府把“面子工程”当做重中之重的时候,“翻新”或曰“折腾”也就不可避免,而且政府也特别舍得“花大力气”、舍得花大钱。

  至于每一次“折腾”,有没有官员从中获取不法利益?老百姓的“质疑”当然缺少必要的证据支持。但如此“质疑”、如此将官员往坏处想,既是老百姓的权利,更是老百姓的迫不得已———你不透明,老百姓看不见,也就只能胡乱猜疑了;对每一次明显不必要而且投入明显不合常理的“折腾”,审计部门不审计,检察部门不介入,老百姓也就只能自己下结论。


作者: 郭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