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抱怨倾向大陆 学者:国际利益不由扁单方面界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5: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0日电陈水扁9日又发表意见抱怨国际社会“过度姑息”纵容大陆对台湾的“不武却濒武”,岛内有学者评论说,面对国际现实环境,陈水扁的这些话恐怕不易引起共鸣,也无法因而获得美国方面对陈水扁的谅解。因为,美国、日本和亚太社群的利益不是由扁单方面可以界定的。

  这篇由台湾文化大学副教授庞建国刊登在台湾《联合报》的评论指出,陈水扁显然

想为他从今年元旦以来一连串向“台独”路线倾斜的言论做诠释辩护,但面对国际现实环境,他的这些话恐怕不易引起共鸣,也无法因而获得美国方面对他的谅解。

  陈水扁日前在出席工商团体春节团拜时曾批评部份人士把台湾产业发展议题窄化成两岸经贸议题,言下之意,主张放宽两岸经贸,缺乏全球布局的视野,因而过度向大陆倾斜,忽视了台湾的利益。但同一个时候,台北美国商会的会长则表示,大陆经济崛起对台湾所构成的挑战,不能靠限制两岸投资的方式解决,紧缩台湾对大陆的投资,将会危害台湾科技业的竞争力,所以放宽两岸经贸往来,并不只是部份台商的主张,也是许多外商的心声,因为事关他们的利益。

  文章指出,10多年前,当亚太营运中心的概念被提出来作为台湾地区经贸发展的努力目标时,主要的立论之一,就是台湾地区基于同文同种的优势,可以作为大陆和其它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的桥梁,外商把亚太地区的营运总部设在台湾,将可以更安全稳健地进入大陆的市场。但10多年下来,从亚太营运中心喊到了全球运筹中心,格局似乎越来越大,目标却好像越来越远,其中症结无他,唯两岸关系而已。

  文章分析说,美国商会和欧洲商会的成员曾在讨论过两岸关系议题时表示,从全球布局的眼光来看两岸关系,台湾和大陆是相当好的优势互补的组合。如果两岸直航能早日实现,台湾相对安全的经营环境和较丰沛的国际接轨经验,的确可以形成足够的诱因,让欧美业者把大中国区乃至于亚太地区的营运总部设在台湾地区。

  文章在最后指出,要外商留在台湾作伙打拼,我们得先重视他们的利益所在,不正视问题的症结,只想诉诸于认知不同的道德劝说,就不要怪外商乃至于国际社会向大陆倾斜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