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过后说“年味”④]青年选择网上放炮安全喜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6:5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爆竹声中一岁除”,燃放烟花、鞭炮是传统春节民俗文化中的一部分。汕头中心城区自1992年禁止生产销售燃放烟花爆竹以来,十几年过去了,我市禁炮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效,市民能平平安安过春节,祥祥和和度元宵。

  到郊外放鞭炮感受年味

  由于我市在特区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一些市民,与好友三五成群、有的与父母、子女一起,驱车前往中信度假村、澄海莱芜、莲花山温泉度假村等地,在海边、郊野里燃放烟花。

  记者在澄海莱芜海堤、莱芜渡口平台看到,到处都有小贩摆摊卖烟火,兴奋的市民燃放烟火。在莱芜渡口平台处,记者看到,这里停放着不少市区号牌的小汽车,几十位市民正在这里燃放烟火。两个小男孩正由家长带着燃放烟花。小男孩手持长长的喷花烟火,兴奋地挥舞着,小脸涨得通红。此起彼伏的烟火将夜空装点得璀璨夺目,透出浓浓的年味。

  时尚青年网上放鞭炮

  城区里禁放烟花爆竹,有的人便上网去放鞭炮。记者了解到,有不少时尚青年都是这样过足放鞭炮瘾的。“喂,我寄给你的鞭炮收到了吗?”最近几日,家住广厦新城的小王一遇到亲朋好友,就故作神秘地问上这么一句。原来,小王所说的是今年过年非常流行的虚拟网络鞭炮。据小王介绍,今年许多网站都开通了这种业务,网友们既可以自己“点燃”鞭炮欢庆佳节,还能把选中的礼花送给好友。只要把鼠标放到“引信”上轻轻一“点”,整个电脑屏幕上礼花阵阵,耳边也是“炮”声隆隆。在机关工作的李女士春节期间也收到了朋友送给她的网络鞭炮,她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放鞭炮又危险,又污染环境;后来禁止放鞭炮后,又觉得过年没什么喜庆的气氛。现在,这网络鞭炮做得很逼真,而且又有新意又环保,棒极了!”

  在互联网上放烟花爆竹最有趣的是,足不出户就可以把挂在外国的鞭炮点燃。放假回家过年的大学生小陈告诉记者,去年她就把挂在新加坡的一串鞭炮点响了。那串爆竹就挂在新加坡的中文报纸《联合早报》的大楼上。她进入《联合早报》电子版网站,打开其主页左下方的《网上放鞭炮》游戏链接点,根据对话窗提示下载完电子鞭炮软件后,再根据自己的喜爱选择花色品种,想点燃哪一串炮仗,只要轻击鼠标,顷刻间就能听到噼里啪啦的鞭炮声。

  “放炮”考验市民文明素质

  今年春节,在禁炮的特区范围违反规定内的街头巷尾仍不时能听到一阵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入夜时分,一些市民在星湖公园等公共场所或是自家阳台燃放烟花爆竹。自春节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各级治安部门共出动了200多警力,加强对各区域和路面的监控,防止燃放烟花爆竹回潮,并查处了一批违规在特区范围内燃放烟花爆竹的市民。

  在小区的深夜里,四周静悄悄地,突然一声鞭炮在小区里炸响,引起汽车报警器的狂叫,随之而来的是一些小青年的嘻嘻哈哈声及被吵醒的居民的抱怨声。这一幕相信不少市民在春节期间会经常碰到。记者在市区星湖公园等公共场所看到,有个别市民将鞭炮挂到绿化树上,树木毁坏了不说,纷飞的鞭炮碎壳全都落在了草坪上,环卫工人难以清理,破坏了公园环境。一些人无视政府的“禁炮令”,不分时间、地点,甚至通宵达旦地燃放,使周边居民彻夜难眠。还有一些小青年三五成群,边开着飞驰的摩托,边向身后扔鞭炮、烟花,任其在路中央、车流中、人群中飞舞。解决这些问题,再多的警力也不足以监督到位。这除了考验着警方,同样也在考验着市民文明素质。

  专家认为“禁炮”利大于弊

  一些专家认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有利有弊,但应该说利大于弊。我市制定“禁炮”的特区法规,有其立法的必要性,主要是考虑燃放产生的负面影响,如容易引发火灾、危及人身安全、产生噪音和空气污染、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等。从法规实施情况看,效果还是比较好的。与国内一些全市“禁炮”的城市不同,汕头这一“禁炮”法规,适用于特区范围内,总面积为234平方公里,只占全市近十分之一的面积。在潮阳、澄海等区以及广大农村地区还是可以燃放鞭炮。总体来说,对继承传统民俗文化方面的影响不是太大。本报记者陈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