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汕大锣鼓央视闹元宵 我市演奏人员已进京排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6:5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曾漫路报道:潮汕大锣鼓打进了央视2006年元宵晚会,正月十五晚上,市民将可以在央视上看到“自己人”原汁原味的表演。据悉,这是23年来首个登上央视联欢晚会的潮汕本土节目。

  昨天晚上,记者分别电话联系了随锣鼓队进京的市委宣传部黄南鹏科长及本次大锣鼓曲目谱写者丁增钦老师。据两位介绍,参加此次元宵晚会演出的有“东西南北鼓”,潮汕

大锣鼓将与山西大锣鼓、北京女子打击乐队、云南手鼓同台献演,表现出“鼓鸣盛世”主题,其中潮汕大锣鼓的演奏时间为50秒,名称直接冠为“潮汕大锣鼓”。从目前央视元宵晚会节目安排来看,这段鼓乐演奏将作为压轴节目。本次进京的潮汕大锣鼓队员达到64人,正式演出的演奏人员有55人。他们分别来自潮剧院、曲艺团及文化艺术学校等专业团体,还有一些是从教育学院挑选的学生。司鼓有5人,主司鼓陈旭东,来自汕头文化艺术学校;其余四人分别是王旭,来自广东潮剧院一团;郑聪,来自广东潮剧院二团;丁建生,现为汕头文化艺术学校教师;郑灿扬,业余人士,原为汕头戏曲学校学生。

  丁增钦老师介绍说,本次潮汕大锣鼓进京参加元宵晚会,是受到中央电视台的邀请。7日,队员在汕头就排练了一整天。8日,全队分两批乘飞机到京,刚下飞机大家顾不得放下行李和休息,立刻进入中央电视台排练,一直到晚上10点多大家才回宾馆。9日又是全天排练。央视负责该板块演出的导演对大家的表现非常满意。丁增钦老师说,为了在50秒短短时间内,奏出潮汕大锣鼓的灵魂和精髓,此次演奏的曲目浓缩了潮汕大锣鼓最激越昂扬的部分,听之催人奋进,韵律激昂浓烈。大家在排练中还进行了精益求精的改进,央视的导演和专家也就队员们的表情、动作进行了指导,如今整个演出队伍愈发呈现出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

  据悉,潮汕地区元宵佳节期间素有“满街锣鼓闹喧天”的传统,这与本次央视元宵晚会欢庆祥和、红红火火“闹”元宵的基调完全吻合,更主要的原因是,潮汕大锣鼓刚柔相济,演奏的乐器以及司鼓艺术别具一格,具有鲜明的中国气派和民族风格。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潮汕大锣鼓艺术团团长陈桂源表示,这次潮汕大锣鼓赴京参加元宵晚会是展现和弘扬潮汕传统文化的一次绝好机会,艺术团全体成员将以高昂的斗志、最好的演技投入到演出中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