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感动中国的远不止“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6:59 国际在线

  作者:梁江涛

  2006年的日历已经翻过去许多页了,可是在我们很多人的脑海中,2005年的很多感动依然留在这里,并因为拥有了一段距离,反而似乎变得更加清晰了。今天,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颁奖礼隆重举行。此刻,我们好像看见在万家灯火中,在茫茫的人海里他们向我们走来,他们带着2005年这一年春夏秋冬的阳光和细雨,更带着沉淀在心里的那一份感动。(

2月9日央视国际)

  2005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出炉,让我们再一次为过去的一年而感怀。在这个刚刚成为历史一页的一年里,多少事、多少人、多少情让我们为之动容,牵肠挂肚,又让我们交织在欢乐与悲伤之中而无法忘却。当历史和记忆纷至沓来,我们应该为那些激动人心的时刻和引发共鸣的人物而感动、而沉思、而奋发。当然,除了这被评选的十大人物和一个特殊的群体外,还有更多的事,更多的人让我们难以忘怀,他们同样见证革故鼎新的时代,曾经书写着不同凡响的感动。

  首先,那些被推出作为候选人的落选者,我们也应该记住他们的名字。那个集“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于一身,风尘仆仆奔波于重大事故现场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李毅中,他一次次大动肝火的怒斥懈怠官员,应验了他的任职誓言:“要搞好这项工作,要严格执法,六亲不认,不要怕得罪人”。最不该忘记的是,那位舍身勇救学生的女英雄殷雪梅老师,在突如其来的危险面前,临危不惧,舍生忘死,用自己柔弱的身体救下了十几位小学生的生命。更有江苏宜兴市的一位普通农民吴立红,为了农民的生存环境,十多年来不顾要挟与威胁,一直执著地为环保而奔走呼吁。还有好多这样的人物经历着曲折与艰辛,甚至是牺牲,第一次离荣誉如此之近,却因为名额受限而无缘“十大”,我们记住他们是一种责任。

  其次,有好多在2005年感动中国的人物中没有被纳入评选的视野,甚至于不知道姓甚名谁的人,同样让人们感动。象吉林市2.15大火中得胡茂东,在那次大火中他不顾个人安危救出了12人,感动中国应该有他一份。河南籍民工李学生在温州英勇营救遇险儿童,献出年轻生命的壮举,使浙江全省都为之感动。还有在南京莫愁湖公园做清洁工的李秀春,两年多来,他不收分文报酬,共救起十多名落水游客。更有无数象李学生一样的无名之辈,他们虽然是农民工,虽然名不见经传,虽然还比较贫困,但是他们拾巨金而不昧,以助人为快乐,见义勇为,挺身而出,甚至牺牲生命,在所不惜。这些在2005年让我们耳目一新的小人物与那些灿烂辉煌的“十大人物”一样让我们感动不已,泪流满面!

  因而,我们有必要以一个全面的、平视的、理性的视角来看待“十大感动人物”,在新年伊始之时,更多地发现我们身边的感动,并通过承继这种激励与鼓舞,在这个大有作为的时代演绎自己的感动。

  来源:东方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