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严惩“后院的‘纵火者’”意义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20:00 光明网
董宏达

  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医疗器械司原司长郝和平涉嫌受贿案发后,与之有相关联系的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司长曹文庄等多名官员也因涉嫌经济犯罪,春节前被西城检察机关刑事拘留。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2006年2月7日京华时报)。

  近年来尤其是去年,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曾一度十分严峻,生产和销售假冒伪劣、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犯罪活动,食品安全事故以及违法药品广告时有发生。以“苏丹红”事件

、劣质奶粉事件为代表的一批典型恶性事件,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的害,广大群众对食品药品产生了恐惧感,反应十分强烈。加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成为各级人大政协“两会”关注的焦点。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同志2005年4月29日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调研时的讲话要点。吴官正在讲话中指出,“民以食为天”,“人命关天”,食品药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本质上就是谋财害人,都是可恶缺德的人,群众非常痛恨,要让他们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绝不能手软。造成严重恶果的要依法严惩,使他们身败名裂、倾家荡产、后悔莫及(2005年6月8日新华网)。

  按照中央的这一指示精神,各地相继查处了一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的案件,然而,这样的查处并没有扼制住此类事件的发生,令人匪夷所思。其实,一些地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问题严重,市场秩序混乱,固然有生产经营企业不顾群众利益,非法逐利的原因,更重要的原因是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某些官员态度不坚决、执法力度不够,甚至有营私舞弊、索贿受贿、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犯罪行为。今年1月12日,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将正在北京郊区宽沟召开“2006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的曹文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司长、中国药学会秘书长)、卢爱英(药品注册司助理巡视员、注册司化药处原处长)、王国荣(国家药典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原副所长)等数位司局级干部以及3位药品注册司的处级干部进行调查。春节前,曹文庄、卢爱英、王国荣被刑拘,并被关押在西城看守所,其他相关官员也已被采取司法强制措施。据悉,此案与此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司原司长郝和平涉嫌受贿案有相关联系。

  药品注册是药品监督工作的重要环节,掌管这个权力的药品注册司也是药品监管的要害部位,其主要工作职责是:拟订和修订国家药品标准、药用辅料标准、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产品目录、药用要求和标准;负责新药、已有国家标准的药品、进口药品以及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的注册和再注册;实施中药品种保护制度;指导全国药品检验机构的业务工作;拟订保健品市场准入标准,负责保健品的审批工作等。可以说药品注册司既掌握着药品生产厂家的命脉,也直接影响着老百姓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然而恰恰在这个部位出现了恶性问题,有关官员营私舞弊、索贿受贿、玩忽职守、失职渎职,他们是导致一些地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问题严重,市场秩序混乱的罪魁祸首,罪魁祸首不除,食品药品难以安全,老百姓对食品药品也难以放心,因此,对这些腐败分子必须从重从严处之。

  由此案让我联想起目前媒体披露的另外两条消息:曾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贺州分院反贪局副局长、贺州市检察院反贪局局长的张建辉,在办案过程中竟利用职权向当事人及其家属先后索贿20000元人民币、受贿75000元。日前,广西贵港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判处张建辉有期徒刑7年(新华网南宁1月24日电)。公开场合是一个执法如山的反贪局长,暗地里却是一个贪得无厌的“社会蛀虫”,已被判决并在监狱服刑的沈阳“10?18”大案中的两名重犯——原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贾永祥和副院长梁福全,当年刚被判刑尚被羁押在看守所时,其高消费令人咋舌:两人与前来会见的亲友大吃大喝了15天,日均消费千余元。(新华网沈阳1月24日专电)其中看守所对“收监”前有一定身份的经济犯罪的贪官之流,给予特殊的“关照”,不仅要住单间,而且在亲属探视、提审训诫时也能给予方便有直接的原因。然而,这些后院的“纵火者”往往容易被忽视,其教训是极其深刻的。

  由此我们不能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各级各类富有监管职能的机关和部门,要想真正履行好组织赋予的职责,用好手中的权力,首先必须监督好内部,管理好自己的队伍,尤其是对那些掌管决定“命运”权力的部位,也包括处在反腐最前线的执法人员和负有定性定罪权力的官员,更要注意加强自律、自检,防止后院起火,出现执法犯法、徇私枉法等恶性案件,给社会带来恶劣的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