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试问:你对贪官恨得有多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20:00 光明网
孙晓兵

  前段时间,网上曾把正在监狱服刑的原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贾永祥、副院长梁福全监狱摆宴席的事炒得沸沸扬扬。据说,这两个贪官几乎把看守所餐厅看成是自家的饭店,与前来会见的亲友大吃大喝了15天,最多一次竟摆下了4桌,日均消费千余元。

  监狱,是关押犯人的地方。铁门、铁窗、铁拷……,无不体现出法律的威严。贪官监狱摆宴席,深刻地说明为官者一旦沾上了“贪”字,吃、喝、嫖、赌成性,要改也难。可

见,反腐败斗争的艰巨性。

  由此,笔者联想到另一个问题:贪官为何能在监狱里为所欲为?这里面有当权者的暗中默许,有监警的玩忽职守,有亲友的慷慨解囊,等等。深入追究起来,肯定会涉及不少人。但笔者以为,最重要的还是一些人观念上“腐败”,也就是说这些人压根儿对贪官恨不起来。

  事实求是地说,目前,在一些党政机关中把贪官“落马”,看成是“没抓住机会”,是“撞在了枪口上”,是“常在河边上走,哪能不湿鞋”的人,还为数不少。说到底,就是一些人在思想上还没把贪官与罪犯划上等号。认识上的错位,造成成了监管上的放纵。一些监狱管理人员在对贪官的监管上,往往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若是上面有人作后台、打招呼,那就更是网开一面了。以至造成了贪官在监狱里可以冠冕堂皇地大吃大喝,可以一如既往地与外界保持密切联系,可以肆无忌惮地收集女人照片,甚至一些国家公务人员也是络绎不绝地前来探望,以此来表示对昔日领导的忠诚,即:无论其在位还是不在位,自己都是两刃插刀,在所不辞的。也有的人“醉翁之意不在酒”,是做给监狱外面人看的,真正讨好的是在位的当权者。使得监狱实际上成了贪官的养尊处优之地。试问:如果入狱的是杀人、放火、强奸犯,而且受害者是你的父母、妻子、儿女,你还愿意这么做吗?

  对贪官恨不起来,或者说恨得不深,是影响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的最大思想障碍。记得前段时间看过电视连续剧《亮箭》,八路军为什么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前仆后继打日本?那是因为每个八路军战士都对侵略者有着深仇大恨。这是他们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思想保证。反腐,也是一场战斗。一场与腐败势力决裂的战斗,其激励程度不亚于中国以往的历次战争。腐败不除,危害无穷。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有八路军战士那样的思想觉悟,何愁腐败不能铲除,类似监狱摆宴席这样令人既痛心疾首,又啼笑皆非的事件,又怎能会在我们司法部门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