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政府新理念催生福利院改姓新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23:10 红网

  男孩姓“国”,女孩姓“党”,这个被大连市福利院沿用了30多年的规定将被打破。百家姓将成为孩子们的新姓氏。福利院将给孩子改姓的事情在大连引起不小轰动,大多数市民对此表示赞成。(据《华商晨报》2月10日报道)

  给被救助孩子统一一个显眼的姓氏,这大概是中国各地福利院的惯例,除了“国”、“党”之外,还有以城市名字作为孤残儿童姓氏的。始作俑者的心思不难揣摩,一方面可

以让孩子们对曾经受到过的救助永志不忘,时刻感激政府的感怀和救助;另一方面,避免了为孩子选姓的混乱和麻烦,清一色的姓氏有助于对孤残儿童的教育管理。

  一项实施了几十年的惯例,为什么会在今天发生改变?与其说是社会或民众理念变化使然,不如说是政府执政理念的变化,改变了福利院孩子们的姓名规则。或者,至少是政府的执政理念带动了社会理念的改变,最终导致了大连福利院的改姓举措。这些理念,归纳起来至少应该有两项:一是人本理念,一是责任政府理念。

  将“国”、“党”作为孤残儿童的姓氏,固然体现了政府对福利院孩子的关怀,但是这样做同样会带来比较严重的“后遗症”。福利院的记忆,可能是政府温暖关怀的记忆,也可能是从小失去父母、遭受遗弃的记忆。以姓名的方式巩固和强化这种记忆,不能说巩固的完全是一种幸福的记忆,很多时候它强化的恰恰是那种应该淡忘的痛苦回忆。从社会方面来说,大众对于孤残孩子的歧视还没有消失殆尽,那些显眼的独特姓氏相当于为福利院出去的孩子刻下了“标记”,为好事者留下了歧视的“把柄”。一辈子难以改变的姓氏,有可能意味着一辈子难以躲避的歧视。

  由此看来,给福利院孩子冠以“国”、“党”之类的姓氏,不利于这些孩子的成长和发展。用“以人为本”的理念考察,这种做法存在明显的不适应和不符合之处。同样的做法,几十年前人人认为理所当然,今天我们忽然有了一些与之相左的意见,这不能不说是政府人本理念的影响使然。

  福利院的孩子们选用“百家姓”之后,他们将像水滴融入大海一样,在茫茫人海中难以辨认,从强化“感恩”和宣传政府关怀的角度看,改姓的做法无疑是大大弱化了这些功能。但是,我们不能忽略这样的明显改变:近年来,责任政府的理念日益得到强化。把社会救助作为“体现制度优越性”和“政府关怀”的说法日益弱化,它更多的乃是作为一项政府责任被提及。

  对孤残儿童的救助是政府的一项应尽职责,因此政府无需孩子们为此感恩戴德,更不需要以“冠名”方式一辈子记取。公民对政府的信赖,更多地是以一种心理认可的方式来体现,而那些人为的、外化的形式,往往徒有其表。也正因为如此,没有谁会为政府放弃对孤残儿童的“冠名权”而惋惜。不仅不是惋惜,而且更多的将会是一种认同,而这同样源自责任政府理念的潜移默化。

  福利院的改姓之举,看似一件小事,然而由此折射出的政府理念的改变,却意义重大。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不断更新的政府理念必将带来更多更大的社会巨变。

  (稿源:红网)

  (作者:周之南)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