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日美外交中的中国影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0:21 青年参考

  来源:日本《世界周报》1月24日

  发言人:铃木美胜时事社驻纽约总分社前社长

  美中两国在军事层面相互保持警惕,而商品、资金、人员的交流却在不断扩大,双方的纽带越来越粗。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却不断地强调“世界范围的日美同盟”,导致自己
的外交幅度变得越来越狭窄。

  首相从上任以来就参拜靖国神社,他标榜自己是“坚持己见的政治家”,可以说这导致了首相作茧自缚。日中关系已经开始由“政冷经热”逐渐变成“政冻经凉”,事态正变得连美国的布什政府也不能袖手旁观。尽管美国希望日美关系日益紧密,但是如果日中关系极度恶化,就有可能对美国的亚洲战略产生不良影响。

  似乎可以说,紧密的日美关系,再加上“大致良好的日中关系”,这才符合美国的对华政策,即像赖斯所说的“不声不响地牵制和积极参与”的政策,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东亚的美军调整也是美国国防部针对“中国军事扩张”的一个对华战略,但是如果日中关系过于恶化,日美同盟就无法成为理性和克制地“不声不响牵制”的工具。

  日中间的麻烦除了“靖国神社”问题外,还有东海的

天然气开发及尖阁群岛(
钓鱼岛
及附近岛屿)主权等问题。只有日美中形成稳定的三角关系,美国的对华政策才能发挥作用。但是,日中间有可能促使关系恶化的火种却不止一个。

  去年12月的日本东盟首脑会议上,主席国的

马来西亚总理就对小泉“坚持参拜”表示了担心。外国首脑在国际会议上谈这样的事情是不同寻常的。马来西亚的担心也代表了东盟的担心。马来西亚总理的发言同时也反映出孤独的经济大国——日本在其他国家心目中的形象。(宋小山摘)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