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全兴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1:11 江南时报

  本报讯“不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我补偿5万元钱,我家的日子可就没法过了。”日前,兴化市合陈镇东向阳村45岁的女村民汤学华感慨万千地对记者说。去年,汤学华被诊断为肝功能衰竭,东凑西借花费20万元在上海肝胆外科医院作了肝脏移植,命是保住了,但后期用药费用依然很大。市合作医疗办公室根据汤学华的实际情况,及时给予了医疗费报销,并进行了大病再补偿3万元。像汤学华这样的农民,自己看病政府埋单,2005年该市就有22600名,报付医疗费达1900万元。

  为避免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发生,兴化市委、市政府采取“政府筹资、医院看病、公司兑付(人寿保险公司)、两委(市、乡两级合作医疗管委会)监督”四轮驱动的方法,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市政府还相继出台了《关于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意见》、《兴化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法》等文件,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顺利实施提供政策依据。

  兴化市“四轮驱动”的新方法推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彻底改变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弊病,保证了参合群众的利益。为合理确定筹资、补偿标准,增强农民参保积极性,该市参考社会保障的计算方法,认真测算市内医疗需求,参照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兑现基数和标准,实行“一提高、两免费”的方法,即:提高报销上限至2万元;免费建立健康档案,免费为当年未报销医药费的参加者进行常规体检,大大增加合作医疗的受益面与影响力,极大地刺激农民群众参合欲望,参保率快速提升,全市641个行政村(居委会)村覆盖率为100%;合同参合102万人,参合率达90%;与此同时,该市开展了定点医院的网络建设和管理软件开发,实现定点医疗与市合管办联网。网络建成后,市合管办可以通过网络对各定点医院进行实时监控,控制不合理费用的增长。另一方面,极大地方便参合病人办理补助手续,确保病人出院即可得到医疗补助。城东镇村民刘宝兰说,以前到镇里报医补个把月,甚至1年,现在我出院十来天,418元钱就报到手,这种合作医疗真是为我们农民办了一件大实事。(顾日升夏建中)

  《江南时报》(2006年02月11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