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5年后 再听恩师讲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1:50 北京晨报

  由本报牵线,失散多年的师生重聚当年的小学教室

  35年前毕业的小学即将拆迁,患病的“老”同学期待全班重聚。去年12月29日本报5版以《“想再听老师上堂课”》为题,报道了患上脑部肿瘤的王来柱期待与失散30多年的老师同学重聚的愿望。由于晨报的牵线,崇文区兴隆街第一小学原五连一排的全体师生再度重逢。昨天,班主任艾老师和包括王来柱在内的37名同学一起走进当年的小学教室,上了最后

一堂课。

  ●●● 拨打上百电话找到恩师

  本报报道刊登的当天,王来柱就接到了好多“意外的”电话。“这些年,我跟所有的同学都失去了联系,突然在电话里听到当年同学的问候,让我非常激动。”王来柱告诉记者,大家给他打电话说的都是“我们做梦都梦见艾老师”,“艾老师让自卑的我树立起学习和生活的信心,每个孩子都感受到艾老师无微不至的关爱。”

  老同学之间逐渐建立起联系,但艾老师仍没有音信。王来柱开始搜寻脑海里的记忆,25年前,他曾听人说艾老师在一个墙体公司工作,于是他开始通过查号台拨打京城所有墙体公司的电话。在打了上百通电话后,王来柱终于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声音:“我就是艾明学。”

  “上天看我找得太辛苦,就安排了一个机会让我直接把电话打到了艾老师的公司,而且还是他本人接的。”王来柱兴奋地告诉记者,“当我忍住心跳告诉艾老师我的名字时,他也愣住了,没想到大家一直在寻找他。”那个时刻,王来柱说,自己这些年的心愿在一瞬间实现,有一种难以名状的幸福感。

  ●●● 回到当年教室再上一堂课

  1971年五连一排毕业时,艾老师带领全体学生到天安门广场合影。王来柱说,自己多年的心愿就是再听艾老师上一堂课,再拍一张“毕业照”。“人到中年,能重温35年前小学的师生情,对我们而言是一种幸福。”

  已经在香港工作的祝慧卿见报后,特地从香港赶回来参加聚会;袁彩霞虽刚动完手术,但依然坚持来学校。“每个人都很兴奋,像35年前每一天走进课堂时一样,大家坐在课堂上聆听艾老师讲课。”满眼泪水的王来柱说,重逢的一幕让他非常感动。

  离开学校35年,艾老师重新走上讲台,感慨地讲述了自己当年离开学校的心情,“送大家毕业后我也难以释怀,思念大家的心情让我后来选择了离开学校。”

  聚会后,大家按照35年前毕业照片上的顺序,在学校门口留下了一张合影,“这是我最珍贵的照片。”王来柱表示。

  ●●● 众多热心人帮助师生圆梦

  由于兴隆街小学已被列为拆迁项目,移交拆迁办管理,开始王来柱要求在学校聚会并未得到同意。

  “我把晨报的报道给有关领导张先生看后,他说很受感动,一定要帮助我们圆重逢的梦。后来我们聚会的时候,张先生主动加班,协助我们把最后一堂课上完。”王来柱感慨地告诉记者,张先生当时说,这是他最感动的一件事,而这么多热心人的支持也让他感觉到重逢的意义。

  晨报记者 周萍/文 王来柱/供图

  {1} 就是这篇报道把失散多年的师生聚拢在一起。

  {2} 35年后全体师生按当年的顺序再次合影。

  

35年后再听恩师讲一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