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60万中小学生缴费大减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2:15 重庆晚报

  来自市教委消息:从今年春季开学起,在全市农村地区和县城所在地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就读学生的杂费(含信息技术教育费)将全免。我市近360万中小学生将享受这一政策。

  一年减负

  140至180元

  《重庆市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暂行办法》规定:免杂费后,农村、县镇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不得再收取服务性收费。为学生学习和生活方便而提供的必要服务,应按市场化运作。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不纳入这次免杂费学校范围。

  实施这一政策后,我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平均每个小学生一年减负约140元,初中生减负约180元。中央和我市各级财政今年将投入12亿元用于我市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仅市财政投入就达2.5亿元。

  90万农村生

  读免费教科书

  向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资金由中央财政承担;向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资金由市级财政和各区县(自治县、市)财政按5:5比例承担。我市免费提供教科书的学生人数达90万人,一年需8360万元。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生活费由市级财政和各区县(自治县、市)财政承担。其中,18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自治县、市)所需经费全部由市级财政承担。

  45万农村女童

  享受免费教育

  我市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女童约45万人,该缴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全免,即杂费、课本费、作业本和住宿费全免,享受免费教育(在校伙食费等要自付的除外)。在西部省区市,只有重庆市出台了这项政策,所需资金由市财政承担。

  据市财政局数据,18个贫困县(自治县、区)今年免杂费需4.1亿元资金,学校公用经费补助需5400万元,其中20%市县两级承担的全由市财政“承包”,市财政为此已划拨9000多万元。

  公示

  免杂费学校

  为确保资金分配使用的及时、规范和有效,我市从今年起,全面实行农村中小学预算编制制度,将农村中小学所需各项经费纳入区县(自治县、市)教育部门预算,原由乡镇财政负担的农村中小学经费部分,应上划区县(自治县、市)级财政管理。农村、县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免收杂费的公办学校名单,要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本报记者

  相关新闻

  ■2007年:实现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简称一免一补)。全面排除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以前年度累计未改造危房和当年新增危房。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杂费(含信息技术教育费)的同时,各级政府应加大财政投入,不断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用经费保障水平。

  ■2008年:全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生人均公用经费全部达到市定基本标准,扩大免费教科书发放范围。

  ■2009年:力争该年春季学期开学起,取消全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寄宿制学生住宿费,并力争实现全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免费教育。

  ■2010年:全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国定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全部落实。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