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于对江西省国土资源厅2006年部门预算草案重点审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2:19 大江网-江西日报

  江西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对江西省国土资源厅2006年部门预算草案重点审查报告

  省人民政府向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提交了省国土资源厅等60个部门2006年部门预算草案。根据安排,本次大会对省国土资源厅2006年部门预算草案进行重点审查。

  为做好对省国土资源厅2006年部门预算草案的重点审查工作,江西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成立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审查工作领导小组由省人大财经委员会、省人大环资委员会、省财政厅和省审计厅领导组成。下设审核小组,由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分管领导、部分省人大代表和有关专家组成。审核小组于1月10日听取了省国土资源厅、省财政厅关于省国土资源厅2006年部门预算草案编制情况的汇报,以及省审计厅关于省国土资源厅2004年预算执行审计情况的汇报;1月11日至13日,对省国土资源厅2006年部门预算草案进行了审核,提出了审核意见;1月16日,省人大财经委员会组织召开了设区市国土资源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听取各地对省国土资源厅部门预算安排的意见。本次大会期间,由省人大财经委员会、省人大环资委员会及各代表团推荐的省人大代表共36人组成对省国土资源厅2006年部门预算草案审查组。2月7日,审查组听取了省国土资源厅关于2006年部门预算草案编制情况的报告,随后,代表们认真审阅了省国土资源厅2006年部门预算草案。2月9日下午,审查组代表对预算草案进行了认真审查,并提出了审查意见。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省国土资源厅2006年部门预算草案,收入预算总额为4282.62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批复数增加128.14万元,增长3.08%。其中:财政拨款收入预算1408.7万元(包括经费拨款收入预算407.7万元,纳入预算的行政性收费收入预算1001万元);行政单位预算外资金收入预算1748.2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预算1061万元;其他收入预算10.38万元。支出预算总额为4282.62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批复数增加128.14万元,增长3.08%。其中:基本支出574.28万元;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2636.64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项目共13个,共计2132万元,占项目支出的80.86%;另外,事业单位经营支出1071.7万元。

  省人大财经委员会认为,提交本次大会审查的省国土资源厅2006年部门预算草案遵循了2006年部门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原则,预算编制较为规范,做到了预算收支平衡、不列赤字;本着量入为出,突出重点的原则,合理安排各项支出:人员支出按实际情况编制,公用支出水平控制在定额标准之内,项目支出在优先保障基本支出和重点需要的前提下,统筹兼顾,按照轻重缓急,合理、有序安排。从总体上看,省国土资源厅部门预算草案是实事求是,合理、可行的。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预算草案的调整情况

  在审核和审查过程中,代表们在充分肯定省国土资源厅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同时,指出了其部门预算编制中存在的一些需要调整和完善的地方。如项目支出预算的安排存在同一性质费用项目在不同支出项目中分散安排的现象;一些涉及人民群众安全及国土事业发展所必需的项目经费在部门预算中没有体现等。还提出了应当考虑预算执行中的各种变化因素,合理预留部分待安排资金,以应对不可预见的工作需要等意见建议。省财政厅和省国土资源厅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非常重视,及时组织人员对预算草案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主要有:一是将在不同支出项目中分散安排了的培训费等费用项目进行适当集中;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安全的地质灾害防治等项目在预算中作了安排;三是预留了待安排项目资金300万元;四是将不应由财政拨款安排的临时工工资支出作了调整等。

  三、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增强预算编制的规范性和完整性

  从本次重点审查的情况看,省国土资源厅2006年部门预算的编制工作虽然较以前更加规范、科学,但也反映出了部门预算编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省财政部门下达预算控制数时间较晚,部门预算编制时间较紧;一些应当纳入预算的当年收入没有纳入当年部门预算,如省国土资源厅的征地管理费当年收入未纳入当年部门预算等。建议今后的预算编制,省财政部门要进一步提前预算编制时间;各部门要将所有应当纳入当年预算的收入均纳入当年部门预算,以确保部门预算的真实、完整。

  (二)支出安排应留有余地,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从省国土资源厅提交的2006年部门预算草案看,项目安排总体是合理的,与省国土资源厅承担的职责和工作任务是相适应的,但考虑到不可预见的因素,今后在项目预算安排中应注意适当预留部分待安排资金。同时,为了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建议各级财政部门都能注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将所需经费纳入预算,以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严格执行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力

  对政府部门预算草案进行重点审查,目的是为了促进预算编制单位增强依法理财意识,规范预算编制行为,强化预算约束。希望省国土资源厅能够以本次重点审查为契机,进一步增强预算法制观念,严格预算执行,加强预算管理,维护预算的严肃性。部门预算一经批准,不得随意调整,如确需调整,须按规定程序报批。省财政部门要强化对部门预算执行的监督,严格预算调整程序,完善相关预算和财务管理制度。省审计机关应切实履行监督职能,加强对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