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西木偶剧期待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3:11 大江网-江西日报

  

江西木偶剧期待突围
江西木偶剧期待突围
人偶儿童剧《木偶奇遇记》受到南昌观众的喜爱。本报记者海波摄 新春期间我省的演出市场格外热闹。多个国内大型精品艺术演出,丰富了洪城市民的文化生活,其中由中国木偶艺术剧团带来的人偶儿童剧《木偶奇遇记》,尤其受到观众的喜爱,出现了主办方加演两场、在南昌演出达到7场的火爆场面。木偶戏曾经给许多人留下美好的记忆,在人们娱乐方式日趋多元化的今天,木偶戏的现状如何?江西的木偶戏市场在哪里?

  在《木偶奇遇记》演出现场,记者看到,观众以青少年居多,孩子们被剧中滑稽可爱的人物造型、精致华美的服装道具、梦幻童话般的舞台布景和灯光效果所吸引,与皮诺曹一同游历神奇的童话世界。演出结束后,许多小朋友都奔向前台,争着与演员合影。就读于南昌市第十中学的李强同学说:“今天能看到这么一部寓教于乐的木偶剧,真是让我大饱眼福!希望以后在寒暑假里,能多一点这样的演出,让我们找到属于自己的一个快乐天地。”

  木偶艺术,古称傀儡戏,是中国艺苑中一枝奇葩,历史悠久、品种繁多、技艺精湛。随着人们业余生活娱乐方式的增多,各地木偶剧团现状日益惨淡。据了解,全国现有三四十家木偶剧(包括皮影戏)团,除中国木偶艺术剧团外,规模较大的还有上海、广东、湖北和成都等木偶剧团。尽管全国的木偶剧团数量不少,但大都不景气。中国木偶艺术剧团负责人告诉记者,造成这种状况,首先是有关方面对木偶戏的重视不够,除北京外,全国拥有自己剧院的木偶剧团很少。其次,虽然木偶戏世界各国基本上都有,是一种国际艺术,但在中国,木偶戏属于传统和民间艺术,各地的木偶戏受地方戏的影响,受众面相对小些,不容易打开市场。再就是剧团本身的原因,有的剧团缺少新剧目,还有的剧团市场决策不当,导致严重亏损,一蹶不振。

  我省惟一为少儿服务的省级专业艺术表演团体江西省木偶剧团有着52年团史。团长胡爱萍介绍说,上世纪80年代,该团每年演出200多场,但目前的演出情况不容乐观,去年以来仅演出30余场,主要演出地是南昌周边城市的学校。“不是我们不愿演出,而是赔不起。没有固定的演出场所,因陋就简,到处打游击。赴学校演出,只能象征性地收取孩子门票费1至2元。”胡爱萍无奈地说,以每场演出收入1000元计算,除去演职人员的食宿、道具制作、场地租用等费用,所剩无几,有时甚至要亏本。据介绍,前两年,该团曾在南昌人民公园搭台演出,后来公园开放,有关部门规定不准在园内演出,剧团最后一块根据地也被拿走。在这种情况下,部分木偶戏主创人员流失到沿海城市或者改行,现正面临人才“断层”的问题。

  

江西木偶剧期待突围
牵线木偶剧曾风靡一时。 省文化厅文艺处有关工作人员分析说,中国木偶艺术剧团之所以能在世界各地演出并引起强烈反响,是因为从1980年开始,他们就跳出“小场地、少观众”的框框,从抓住好剧本,引进先进专业设施,进行内部改革,形成了自己的品牌。这次中国木偶艺术剧团在昌的演出情况说明,儿童木偶艺术依然有着广阔的市场。我省木偶剧团有好节目却没处演,主要制约因素是缺乏专门为未成年人服务的娱乐剧场。据了解,武汉、长沙、广州等一些省会城市都有儿童专业剧场。

  1月8日,江西艺术中心开工,这让木偶剧团看到了新的希望。胡爱萍表示,他们将紧紧抓住这个机会,充分发挥木偶能与孩子们进行面对面交流的优势,以少年儿童文化需求为出发点,主动寻找和开辟市场,在为全省儿童提供丰富的剧目的同时,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本报见习记者吴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