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杂弹:别拿领导电话号码“说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3:11 大江网-江西日报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连领导同志的电话号码,也被某些人用来当作炫耀、显摆的资源了。

  记得有一次,一个县委宣传部的负责人问笔者认不认识某某,我说认识啊,怎么了?宣传部的同志告诉我,那人本事好大哟,见面没谈上几句,就说跟某某领导熟得很,说任何事他都可办好,怕我们不信,他还从手机里调出某领导的电话号码来,我们还真的吃了一

惊。

  这人笔者还是比较熟的,说他跟某某领导熟得不得了,打死我也不相信。至于电话号码,不是在谁的办公室从领导同志手册中抄来的,就是从朋友那儿问来的。过了不久,我又听到了这人在下面故伎重演的事。据说,他有时还真的能被“高看一眼”,人家好吃好喝招待不说,拉点赞助、推销一点什么东西也在情理之中了。看来,真是手段高超,无孔不入啊。

  把领导同志的电话号码拿来当作吹嘘的资源,拉大旗作虎皮,这人无非就是为了一件事:抬高自己,吓唬人家,捞取好处。

  笔者常想,为什么这类事有时也偶能得逞呢?其实主要是下面一些干部有一种“唯上”心理。一是怕得罪不起。对来者不知根知底,万一他真的跟某某领导好,不“隆重接待”,不“该办的要办一下”,他回去真的参你一本,岂不是吃不了兜着走?二是有“巴结”心理。既然来者跟某某领导好得不得了,什么时候为我引见一下,为我讲上一两句话,那还不管用?有了这两种心理在作怪,那领导的车牌号、房门号等,不都可以被某些人当作招摇撞骗的“法宝”了吗?

  这件事告诉我们,建设法制国家是多么的重要。漫长的封建社会思想的影响,“官”与“权”的观念在一些人的头脑里根深蒂固。为什么领导同志的电话号码在某些人手中会成为某种资源?因为领导有权呗!为什么他要用那电话号码对你炫耀?也是因为你手中有权呗!他要“以物易物”。如果我们的一切权力都成了被监督的权力,成了被法约束的权力,我们的政治、经济生活都在法制的轨道上运行,我想,这类人是不会有什么市场的,这种雕虫小技是不会办成什么事情的。

  这件事提醒我们,一定要警惕某些人借领导同志亲属、身边人等关系行骗敲诈。近年来,这类事时有发生。有不少人打着某某领导的旗号,拉工程、包项目、销产品,败坏领导同志的名声。记得曾经有领导同志专门就此写信,提醒人们注意有人冒用他亲属、家乡人名义行骗。我们应该把领导同志的叮嘱记在心上。同时我们也要做到,即便真是领导同志的亲戚来了,不该办、不能办的还是坚决不能办,违反原则的事要坚决抵制。其实,这也是领导同志心中的愿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