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快由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3:30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磊朱殿勇)2月10日上午,省政府在郑州召开全省重点工业企业工作会议,全面总结重点工业企业发展情况,表彰先进,交流经验,对全省工业经济发展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省长李成玉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紧紧围绕加快工业化的核心,乘势而上,以重点企业为载体,力争在工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

造业基地,实现工业发展新跨越,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副省长史济春、张大卫,省政府秘书长卢大伟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各省辖市市长和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对安钢集团、双汇集团、洛阳石化三家2005年营业收入突破200亿元的企业进行通报表彰,并决定新增添50户高成长性企业作为省扶持重点。

  百户重点企业发展举足轻重

  李成玉充分肯定了我省工业经济和重点企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当前,我省工业发展已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大省向新兴工业大省的历史性跨越,特别是以百户重点企业为代表的大企业群体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我省工业企业坚持不断推进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在调控中谋求快速发展;坚持发挥比较优势,做大做强主业;坚持推进企业改革改制,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发展实际的路子。

  李成玉指出,当前工业强省的理念已经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要充分认识工业化在“三化”中的核心地位,充分认识我省工业企业发展面临的新要求新任务,充分认识我省工业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充分认识我省工业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强化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加快工业企业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心。“十一五”期间,我省要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实现工业发展新跨越。

  今年突出抓好五项工作

  在部署今年工作的目标和重点时,李成玉指出,按照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指标,今年要争取全部工业增加值达到5200亿元,增长1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4000亿元,工业投资达到2500亿元,着力抓好754个重大工业结构调整项目的实施,完成投资845亿元。百户重点企业计划完成投资420亿元以上,建成投产重大项目90个,新开工项目110个;50户高成长性企业计划完成投资45亿元,建成投产项目30个,新开工项目30个。为此要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切实抓好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围绕百户重点企业发展规划以及优势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的落实,紧紧抓好项目建设,加大投入,尽快形成一批新的生产能力,促进全省工业经济总量扩大和结构升级。要倒排建设工期,严格节点控制,抓好竣工投产项目。要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积极创造建设条件,争取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要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确保项目建设资金需要。

  二要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放在企业发展的突出位置,制定创新发展战略,建立长效机制,强化企业自主创新的主体地位,加快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力争在关键领域、关键技术上有实质性进展。

  三要大力推进企业改革开放。当前,我省国有企业改革仍处于攻坚阶段。要在深化改革上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把体制和机制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走在全省企业改革的前列。要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积极利用资本市场推动国有企业改革,非公有制企业要加强体制创新,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要鼓励优势企业走出去,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拓展企业发展空间。

  四要下功夫狠抓企业管理。管理是企业的生命线。要在管理上下大功夫,向管理要发展、向管理要效益,着力提高战略管理水平,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高度重视人力资源管理,狠抓企业扭亏增盈,切实加强安全生产。

  五要推动企业重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重点工业企业要带头转变发展观念,加大投入,加快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步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推进资源节约,加强环境保护,在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发挥表率作用。

  优化重点企业发展环境

  李成玉强调,要进一步优化重点企业发展环境,支持重点企业发展壮大。各级各部门要有针对性的措施,建立支持重点企业加快发展的长效机制,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切实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要加大对重点企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要逐步加大财政投入,充分发挥政策性资金的导向作用。要加快资金拨付,力争早建设、早见效。要进一步改进政府性资金的使用方式,对发展快的企业实行以奖代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省自主创新专项资金要集中支持百户重点企业和50户高成长性企业的创新能力建设。要在土地、煤电气运、环保容量等紧缺资源配置上继续向重点企业倾斜,在土地、资金、管理等方面对工业园区建设给予政策支持。要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坚决查处面向企业的乱检查、乱收费、乱摊派。

  要完善推动重点企业发展的工作机制。要高度重视重点企业发展,建立与重点企业的联系制度,完善目标责任制,确保责任到人,一级一级抓落实。要坚决破除怕担风险、怕负责任的思想,防止推诿扯皮,进一步强化为企业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积极主动地为企业排忧解难。要加强对重点企业和成长性企业责任目标年度考核,实行动态管理,奖优罚劣,激励重点企业加快发展。

  要营造有利于重点企业发展的舆论氛围。新闻单位要关心、支持重点企业发展,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塑造河南企业艰苦创业、诚信经营、回报社会的良好形象,扩大河南企业群体在国内外的影响力。②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