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完税证明主动提供尚需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4:08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王荣娟)近日,省会牛先生为女儿办理出国留学手续时,遇到了小麻烦———学校要求牛先生提供近两年的个税完税证明,以证明牛先生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和信用保障支付女儿的留学费用。为了这一纸税证,牛先生先向单位财务部门提出申请,然后又由单位出面向税务部门申请,最终拿到了个税完税证明,前后花了3天时间。可牛先生在网上看到,北京市300万工薪纳税人已经在春节前拿到了由税务机关开具的2005年度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于是牛先生致电本报:“我省税务机关何时也能向纳税人主动提供完税证明,不用我们

再单独申请?”

  为此,记者致电省地税局,所得税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征收个人所得税主要采取单位代扣代缴的方式,税务部门会给单位开具整体的完税凭证。但由税务机关“主动”向每个纳税人提供完税证明,目前我省还只是在个别地区作试点,全面实行尚无时间表。

  这位负责人坦言,实行这项制度有一定困难,首先,微机打票需要对系统的软硬件升级改造,而且纳税人员众多,如果向每人每月提供一份完税证明,成本将非常巨大。因此目前只在邯郸涉外分局进行试点,而且仅是每年寄送一份完税证明。

  不过,这位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税务机关无法定期向每个纳税人提供完税证明,但如果纳税人有这方面的需求,可以到所属的税务所进行申请,提供相应的身份证明后就可得到完税证明。

  现在,个税完税证明的使用率越来越高,个人商业贷款、保险索赔、交通事故理赔、出入境、国外求学、购房等都可能用到它。据悉,在上海,居民在购房时提供完税证明还可享受抵退个人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商业银行房贷科的业务人员吴先生表示,如果以完税凭证来代替目前申请房贷时由单位开具的“收入证明”,那么其真实性将大大提高,可以有效避免虚开收入,申请高额度贷款的现象,这对银行和客户来讲都是好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