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会上投简历会后等消息 招聘周期究竟有多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4:22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王丽 实习生王羽、李媛

  在交流会拥挤的人流中穿梭了大半天,总算向自己心仪的企业递上了简历,来不及擦拭脸上汗水和品尝这小小的胜利,渴求工作的毕业生就开始了焦急地等待:什么时候才能听到用人单位的回音?

  即使大着胆子向招聘者询问,得到的也大多是一句很模糊的回答,“我们会在最短时间通知的”。至于最短时间是一周还是一个月,或者更长,学生们心里一点底也没有。虽说递简历只是第一步,要得到这份工作还要经过层层笔试、面试,但是他们的期盼从递上简历的那一刻就开始了。

  ■企业招聘周期长短不一

  通过对交流会上多家用人单位的采访,记者发现不同规模的企业招聘周期也不同,相对于大企业来说,小企业的招聘周期要短些,一般一周内会通知求职者参加首次面试,招聘周期约为半个月。

  昨天上午,邢台明天幼儿园负责现场招聘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幼儿园准备招聘几名教师,一天半的时间共收到100多份简历,已经在石家庄联系了场地准备下午进行面试,如果顺利的话一周内就可以确定录用人选。廊坊某科技公司要招聘营销人员,负责招聘的人员告诉记者,公司负责人力资源工作的相关领导都来到了石家庄,他们将在一周内完成三轮面试,然后带着新加盟的员工回廊坊工作。

  与此相对,唐山某知名公司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此次招聘会上投简历的毕业生已经大大超出了公司的需求范围,但为了选拔各地的优秀者,他们将在此次招聘会后到沈阳、内蒙古等地继续揽才以便优中选优,组织首轮面试约需要一个月,确定录用人选需要的时间可能会更长。

  记者还发现紧俏人才的招聘周期会更短,保定长城汽车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狄先生告诉记者,相对于文职人员来说,汽车工程等技术类岗位的人才更难招到,为了留住其中的优秀者,10日上午,招聘会还没有结束,已经从上千份简历中选出了30名技术岗位的求职者在宾馆进行了面试。

  在招聘现场,还有很多用人单位表示,并不清楚会在何时通知求职者参加面试,目前只是收简历,其他工作等回到单位后再商量,招聘周期会持续多长并不确定。

  ■周期过长错过机会

  提起用人单位招聘周期过长,小李深有感触,他曾因此错过了一份工作。李同学是河北科技大学机械制造专业的毕业生,在此次招聘会前已经有用人单位要和他签订合同,由于他同时参加了另一家公司的面试,并且感觉不错,心里一直盼着他们的回音,两周多过去了还是没有消息,打电话过去时每次都说录用结果马上就会出来,请耐心等待。就这样,单纯的小李错过了签合同的机会。

  和小李一样,河北师范大学的周同学也曾错过一次面试机会。递完简历后,用人单位并没有明确会在何时、以何种方式通知面试,一周以后等她从外地回到省会打开邮箱,发现里面有一份面试通知,而自己已经过错了面试日期。小周说,尽管只是首轮面试,即使去了也不一定能得到这份工作,但心里还是觉得像丢掉一份工作一样可惜。

  ■期盼用人单位明确答复

  对于交流会上的求职者来说,投出去一份简历就代表着一个期待,由于投简历的人实在太多,要求用人单位一一回复并不现实。他们最期待的就是能尽早知道用人单位的录用结果,让自己的等待有一个期限。

  交流会上用人单位的招聘周期究竟有多长?对此,人才市场的专业人士分析,参加交流会的用人单位分为两种,一种是岗位空缺急需用人,一种是通过参加交流会进行人才储备。一般情况下,第一种单位的招聘周期在一个月左右,约在一周内通知求职者参加首轮面试。第二种单位的招聘周期却没有任何期限,很可能在公司启动新项目时才需要人。

  该专业人士还提醒求职者,投出简历的同时最好记下用人单位的名称和电话,一周以后如果还没有等到公司的回音,可以主动打电话询问。对于有信誉的公司来说,应该会将面试时间及招聘周期告诉求职者。用人单位如果不急需用人,只是做人才储备,也应该在第一时间给求职者说明,不要让求职者一等再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