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生民情系心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4:37 大江网-江西日报

  

民生民情系心头
本报记者宗欢摄 两会话题

  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2月8日在南昌隆重开幕,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群众,关注民情、畅达民意、贴近民生,为百姓说话、为群众办事是其职责。在全省“两会”召开的前后,他们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做调查、听民声,提出了许多关于民生民情的议案。2月10日下午3时,本报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

表走进《江报直播室》,围绕“民生民情系心头”这一主题,进行了网上直播访谈。在1个小时的直播访谈中,三位嘉宾真情讲述了议案背后的感人故事,直面民生民情中的热点、难题,畅谈了人大代表的内心感受。

  特约嘉宾:

  吴木根:南城县徐家乡五帝村党支部书记、全国人大代表

  龚三堂: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省人大代表

  雷纪文:贵溪樟坪畲族乡党委书记、省人大代表

  主持人:江西日报记者 郭力根

  为人民说话:履行职责,不辱使命

  主持人:在省“两会”隆重召开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民情、倾听民声、贴近民生,提出了大量关于民生民情的意见与建议。三位嘉宾,你们提了哪些建议?

  龚三堂:这次大会我提了45个建议,大都是关于民生民情的。如关于尽快解决南昌县南新乡山上小学教学楼建设资金的建议;关于生态环境如何保持优势地位,让生态环境更加美好、更加优化的一些建议。这些建议都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雷纪文:我来自农村基层,代表老百姓的心声。我这次提的是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移民扶贫相结合的建议。新农村的建设在我们乡的焦点问题是:分散的群众如何搬迁?如何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把这两篇文章做好,新农村建设、扶贫搬迁的任务都能很好地完成。

  吴木根:我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一个农民,打算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的议案大多数还是关于“三农”的问题,关于农民切身利益的问题。另外,南城县是运输大县,有关运输方面建议,也在我的提案之列。

  主持人:在开人大会议的前一天,龚三堂代表还到了一个乡下去调查情况,为什么?

  龚三堂:我在开会前一天到了南昌县南新乡的一个小学,在我的建议下,上级有关部门拨了几十万块钱把教学楼建起来了。我这次去看它的一些配套设施搞了没有,还有饮水问题、厕所的问题、设备问题解决了没有。

  主持人:雷纪文代表,你这次来开会,老百姓有没有找你啊?

  雷纪文:每次来开会,我们那里的群众都很关心。他们希望在建设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加大新农村建设的力度,希望得到各界的支持和关注,更希望大家到我们樟坪畲族乡看看。

  【主持人感言】:龚三堂代表在14年里提了近420个议案,是提建议最多的省人大代表;吴木根,一句“我就是要为农民说话”,使他成为全国农民的知心朋友;雷纪文,为了解民情,与农民一起劳动。他们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不辱使命,代表人民群众,为百姓说话,把百姓的冷暖放在心头。

  提交议案:深入实际深入群众

  主持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一件议案,是需要深入调查的,是需要付出许多努力的。请谈谈议案背后的故事。

  龚三堂:我每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基层搞调查研究工作。我提的关于南昌县岗上镇抚河航道改造的议案,是让我最感动的。我在调查中发现,南昌县岗上镇抚河航道两边的堤坝是沙质的,一涨洪水就冲垮了。向塘机场、向塘铁路、100多万亩的农田,还有几十万农户的财产、军事设施全部要淹掉。这个事的难度在哪里呢?第一要把淤塞河床的上亿方淤泥清掉;第二要把两岸的堤坝硬化起来,总共要1500万元。这个建议我提了五年,省领导出面召开协调会,由交通部门、南昌县政府和水利部门各负责三分之一资金。在改造期间,我到工地落实水泥的标号、改造方案的设计。每次我去工地时,当地老百姓就说龚代表又来了,对我非常热情。作为一个省人大代表,我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来提建议,来监督有关部门实施的。现在航道两边是钢筋水泥堤坝,清掉了将近上亿方的淤泥,是个优质工程。

  雷纪文:我前年提了一个议案,在乡里建一个民族文化活动中心,为畲民们提供一个文化娱乐的场所。这个议案我经过了三个多月的调查。在落实这个议案的过程中,一个畲族老太太让我非常感动。在我们那里有这么一个民族习俗:人没有去世之前,这个棺木放好了地方就永远不能动了。这个畲族老太太的棺木是很早的时候就为自己准备好了的。而放棺木的地方刚好是建文化中心的地址。她听到这事后说:雷书记是人大代表。我听他的,我搬棺木。

  【主持人感言】:对百姓没有感情,就不可能为百姓说话,就不可能关心民生,关注民情。人大代表必须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不断和老百姓交流,倾听百姓的呼声。

  为百姓办事:不辞辛劳不计得失

  主持人:“十五”期间,我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人民生活有了新的提高,去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0年的2135元增加到3266元,年均增长8.9%。请雷纪文、吴木根说说“十五”期间你们那里的变化。

  雷纪文:我是畲民的儿子,我的根在畲寨,能为畲民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是我最大的快乐和追求。“九五”期间,我们乡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相差1000多元。“十五”期间,我们乡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每年以300元的速度增长,2005年,达到了3159元,与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之比的差距大大缩小了。

  吴木根:回忆过去五年,我们村的变化比较大。农民人均纯收入由原来的2600元到去年的人均纯收入超过4000元,而且90%的农户盖起了新房。

  主持人:吴木根代表,你曾经说过:老百姓心中有一杆秤,你为群众做了好事,有了贡献,群众就会记住你,如果你不干好事,多捞油水,群众就会恨你、打你。你爱人说你当了13年村支书,自己丢掉了几十万元的生意没有做,请谈谈你的酸甜苦辣。

  吴木根:说实在话,我本来是一个运输专业户,每年赚个十来万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这十多年来,一心扑在村里的事业上。1993年,我当五帝村党支部书记时,村集体经济已经欠债13万元,现在集体经济存了50多万元。如果问我现在尝到的甜头是什么?那就是农民富起来了,村里的面貌变了。像我们村,全村装起了自来水,每个村小组都通了水泥路。一句话,我是全国人大代表,让农民、让百姓富起来是我最大的心愿。

  主持人:你们觉得目前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当前民生民情中难题又是什么呢?

  吴木根:农民最关心的就是农业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当然还有一些农民关注的难点问题,如农民增收问题、贫富差距问题、农民工的待遇问题等等。

  龚三堂:从我的工作来说,老百姓现在可能最关注的是如何提高生活质量,关注健康、长寿,也就是说如何让日子过得更有滋味。说实在话,建设绿色生态江西,就是为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身体健康着想。当然还有就业问题、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也是热点问题。

  雷纪文:现在我们谈得最多的是城乡差距问题,这一点农民非常关心。具体体现就是如何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特别是在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能够有更大的改善。

  主持人: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与群众打成一片,对于了解民情、心系民生,很关键。雷纪文代表,你每年都要组织全乡干部参加3次义务劳动,为何这样做?

  雷纪文:通过这么一个形式,和老百姓进行沟通,增加情感。在与群众一起劳动的过程中,老百姓会把想说的话或者知心话说给你听,这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大的方便。在劳动中可以了解民情、民意,增加干群之间的凝聚力,同时又切实转变了乡镇干部的工作作风。假如我们不知道群众在想些什么、想干什么,那么作为基层干部是不称职的。

  【主持人感言】: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秤,公道自在人心。建立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血肉关系,在建设和谐社会中有着新的时代内涵与意义,我们必须根除“身在其地,不知其情”、“身在其位,不谋其事”的官僚作风。广大干部要认真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干实事、干好事。

  展望“十一五”:任重道远锐意进取

  主持人:今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政府报告中提出:要切实关心群众生活,2006年力争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30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780元。吴木根、雷纪文代表,有没有压力?

  吴木根:压力就是动力,像我们村的农民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300元,我认为没有问题。因为很多工业已经在我们村里落户了,可以增加农民收入。

  雷纪文:有信心完成。回去后,带领大家埋头实干。

  主持人:展望“十一五”,任重而道远。请三位代表用几句话总结一下自己在开局之年的感受与心情。

  龚三堂:在开局之年,我非常有信心,也非常欣慰,我们江西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我决心为江西大地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不懈地工作、不懈地努力。

  雷纪文:“十一五”方针已定,美好的规划也已经出来了,我想说三句话:用心去实践,用心去感受,用心去期待。我会和全省人民一道去实践,去感受,去期待。

  吴木根:我的心愿就是让老百姓钱袋子再鼓一点,农民再富一点,生活质量再好一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