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树新花花更红——看长治钢铁集团的新发展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4:50 山西日报

  2005年末,一个寒风猎猎的冬日。长治钢铁集团公司老厂区,有着28年炉龄的炼铁厂4号高炉正式熄火,光荣退役。刚刚还火红的铁水缓缓地停止了流淌。在夹杂着欢声、笑语的阵阵鞭炮声中,“服侍”了高炉20多年的张师傅眼眶里凝聚了许久的泪水终于止不住夺眶而出。他握着神色同样凝重的董事长党歌的手说:“尽管我们和4号高炉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但为了淘汰落后工艺,为了企业的新发展,我们理解!”

  这一幕,让站在几步之外的记者深深为之动容。

  这一幕,是长钢淘汰落后工艺,向国内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迈进掀开的崭新一页。

  老企业更得有新思路,才能实现超常规发展

  4年,一个企业能走多远?长钢的回答是:半个世纪的路程!

  长钢的前身是故县铁厂,是我党创建的第一座钢铁厂。从1947年建厂算起,长钢走过了50多年的历程。50多年来,长钢也曾有过辉煌,对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也经历了一个老国有企业的沧桑。

  到2001年6月董事长党歌上任时,他才真正理解了临危受命的内涵有多深。

  尽管经过了50多年的发展,但党歌眼前的长钢产钢不过百万吨,远远地被抛在比她起步晚得多的许多小兄弟后面。更让人担忧的是:企业产品单一,而且成本高,被人形象地戏称为“两根棍子打天下”。有人算过一笔账:同时期的长钢产品每吨成本要比同类型企业高出200元,比民营企业高出600元。

  四个月马不停蹄的基层调研,使党歌进一步看清,长钢的问题远不止这些:发展思路不清、产品定位不准、设备老化陈旧、技术经济指标落后、人才流失、岗位重叠、人浮于事……如同丝丝乱麻、层层羁绊,阻碍着企业不能阔步前行。

  “长钢如何发展?如何快速发展?”是新班子上任伊始就必须破解的课题。党歌和新班子的回答是———老企业更得有新思路,才能实现超常规发展!

  在这样的理念支撑下,新班子很快就制定出一份长钢三步走的未来发展规划。按照这一规划,将通过填平补齐、挖掘潜力,短期内把钢的产量提高到140万吨,经济技术指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同时,再建一条以H型钢为终端产品的新生产线,让新旧两区相得益彰,共同发展。在此基础上,依托企业生产建筑钢的优势,建设集建材产品、建筑设计、

房地产开发于一体的“建筑集团”。

  按照这一规划,2001年当年,长钢就投资6亿元建设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复热式捣固焦炉,并对高炉、转炉、轧机进行配套改造;2002年,投入巨资建设世界一流的超细粉矿渣水泥生产线和年产30万吨棒材的轧机生产线;2003年、2004年,又陆续开工建设1080立方米高炉、200平方米烧结机、80吨转炉、2万立方米制氧机等工程。随着这些工程的陆续竣工,一座现代化的工业园区以惊人的速度拔地而起。长钢的工艺技术水平随之改善,产业多元化结构初具规模,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

  抓住机遇,在求新求变中加快发展。长钢用4年多一点的时间,钢、铁、材的产量分别由2000年的87万吨、88万吨、82万吨增至200万吨、216万吨和189万吨,增幅分别为130%、145%和130%;总资产由26.2亿元增至55.85亿元;销售收入由16.1亿元增至65亿元。

  这4年多一点的时间,长钢的收获相当于前半个世纪发展的总和。

  老企业更得有新机制,才能永葆青春活力

  党歌上任不久后的一天,一位退休职工带着儿子来到党歌办公室,要求给儿子安排工作。党歌还没说什么,儿子就当面指责老人“没本事,要是有本事,我早就上班了。”儿子的一番牢骚引起了党歌的深思:一个身强体健的小伙子不是自食其力创造新生活,而是躺在老人身上吃老本。在一个有着50多年历史的老国有企业,有这种思想的绝不只小伙子一个人。作为一个老国企不但应该以强有力的改革,荡涤这种阻碍企业发展的陈旧思想和观念,而且,必须尽快建立一种全新的机制,推动企业超常规发展。

  紧接着进行的长钢历史上最为刻骨铭心的一场改革,实现了长钢全新的业务流程再造:公司级、中层和科级干部领导、一般管理人员职数统统比原来减少50%。一些单位整建制地撤销,庞杂臃肿的机构归并精简为专家智囊型、职能管理型、生产经营型、经营公司型、社会职能型、控股参股型六大类。之后,又实施了薪酬制度改革,建立起三三制末尾淘汰考核制度,又两度对人力资源进行了整合,将3000多人调整充实到了新的钢铁生产线。

  有人把这场改革概括为5句话:干部能上能下,员工通过招聘上岗,岗位通过竞争获得,待遇通过评估而定,收入随着效益增减。

  长钢的广大职工清楚地记得:这几年,是长钢出台改革措施最多的几年。从设备的检修、招标、维修,到人员的末位淘汰、竞争上岗,一系列改革制度在改革中不断发展成熟,催生了长钢新机制的建立。

  改革的结果是竞争机制形成竞争压力,竞争压力生成为一种企业精神,最终化做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2005年12月12日,作为我省首家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的大型国优企业,长钢成功地转让其产权,成都新天通实业有限公司出资4.08亿元购得长钢58.29%股权。长钢迈出了产权制度改革的实质性一步。一个产权结构全新、企业活力更足的新长钢应运而生。

  老企业更得有新技术,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走进长钢,透过蓝天绿地,从现代化的1080立方米高炉望去,运转了几十年的老设备上的斑驳锈迹、错落陈旧的厂房、吐着淡淡青烟的高炉,分明告诉人们:这是一个老企业。

  然而,在这个老企业,你又能时时处处感受到新技术、新工艺给企业带来的勃勃生机。很难想象:这个靠服役了几十年的老设备打拼的企业竟连续多年保持着钢铁行业同类型企业吨钢能耗、吨钢水耗等主要消耗指标的最低纪录!

  以消耗多少年来积累的成千上万吨的旧矿渣为原料瑞昌水泥公司百万吨超细粉矿渣水泥生产线,保持着十多项全国之最!

  老企业更得有新技术,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长钢紧紧瞄准国际前沿新技术、新工艺,致力于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和科研成果带动企业发展。1080立方米高炉、200平方米烧结机、80吨转炉等一项项工程创造了冶金行业的一项项新纪录。而已经投产的60万吨复热式捣固焦炉、百万吨矿渣水泥、小型材技改工程项目也都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通过技改,长钢的“铁水热装热送工艺”使转炉平均吨钢能耗由915公斤降至813公斤。仅这一项,每年即可为企业增效上千万元。“连铸钢坯热装送热工艺”使钢坯热装送热率从30%增至55%,每年增创效益3000万元。

  轧钢厂燃烧重油和焦油的加热炉全部改造成高炉煤气的蓄热式加热炉,利用高炉所产生的煤气,替换传统的燃料重油和焦油,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再利用,降低了成本,减少了污染。

  “炼钢转炉污泥冷固挤压成型项目”实现了对转炉污泥的综合利用,不仅取消了占地近10亩的料场,还解决了污泥在堆放过程中对环境的二次污染。

  去年以来,长钢遇到了市场疲软、钢材价格急剧下滑的严重困难。但长钢技术改造的步伐并未因此而停滞。高炉炉顶差发电技术、烧结机烟气余热回收技术、焦炉干熄焦技术、采用OG装置和干式煤气柜回收转炉煤气技术、轧钢加热炉燃气改造技术、污水处理过程……一项项新技术次第投入使用,一次

能源和资源的消耗率明显降低,二次能源的再利用、再循环率显著提高,环境污染负荷不断减轻,技术工艺水平长足发展,市场竞争力大大增强。

  站在高炉耸立,厂房错落却又是绿草如茵、天蓝水清的瑞宝工业园,党歌充满信心地对记者说:“这是我们长钢的希望工程。我们正在加紧运作H型钢项目,这一项目投产后,长钢的销售收入预计可以达到160亿元。长钢成为国内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不再是梦!”

  本报记者桂小纯杨珏本报通讯员韩红卫(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