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执法部门盯住"老油条" 有前科网吧将遭突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4:58 东方网

  烟雾缭绕的空气、肮脏不堪的键盘、暴力色情的网络内容……尽管政府部门对网吧营业设置了种种规定,但未成年人通宵上网,以及未持身份证在网吧上网的现象依旧屡见不鲜。为了不让未成年人沉溺网吧,长宁区想出新招,重点盯牢“老油条”网吧。

  记者昨日得悉,该区目前已将网吧分为3类,有过违规“收留”青少年“前科”的网吧,将遭遇频繁执法突袭。

  为了赚钱,少数违规网吧在履行上网登记手续、提供网络服务等方面无视规定,而对于未成年人耍“花招”混进网吧的行为,这些经营者也常常“网开一面”。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仙霞路上一家网吧,随手撩开透明卷帘,一股烟味夹杂着方便面的气味扑面扑来。

  记者开门见山:“对不起,我身份证没带,可以上网吗?”“可以。”付账台的一名工作人员立刻答道。接着,该工作人员要求记者报出自己身份证号码,不论其真假,立即登记并办理了上网卡。

  在几个私人开设的网吧内,类似方法屡试不爽。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大多数网吧门前摆放着“未成年人不得入内”的告示牌,但未成年人时常可见。

  一名“成功”上网的初中生表示,避开登记门槛的方法很多,如借用年龄、长相相近的成年人身份证、自编身份证号码,甚至背着家长花钱做假身份证等。而对于部分网吧业主来说,他们基本不会即时核对这些身份证号码的真伪。

  长宁区登记在册的网吧约50余家,执法部门在检查、处理过程中发现,经常违规的总是少数几家网吧。

  若对他们的执法力度、频率和对其他一些“守规矩”的网吧一样,不仅效果不佳,同时不利于提高执法效率。于是,全区对网吧开始实行分类监管制度,根据“前科”情况,分出ABC三类。A类网吧每周检查1次,B类每周2-3次,C类网吧检查频率更高,还会受到执法人员经常性的不定时抽查。

  目前,该区被看管得最严的C类网吧仅有2-3家,对于这类“前科”累累的网吧业主而言,执法部门除采取加重处罚、集中培训等惩罚措施外,还将通过不定时的执法突袭,迫使其改邪归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