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美国会军事打击伊朗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6:00 光明网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评论:美国会军事打击伊朗吗
英国《泰晤士报》7日报道,美国一些政要已公开讨论何时对伊朗开战。最近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7%的美国人支持用军事手段干预伊朗发展核武器。美国是否对伊朗开战已经成为牵动世界舆论的焦点。

  2003年2月,伊朗宣布发现并提炼出铀以后,伊朗核危机就一直未间断。最近一年,伊朗与英、法、德3国进行的11轮谈判均无果而终,伊朗核危机的热度不断上升。

  目前,伊朗核计划已发展到核燃料循环系统建设的关键阶段。这个系统建成后,便可为伊核电站和研究机构提供燃料,也可以进一步提高浓缩铀的浓度,使伊能够获得武器级高浓缩铀。伊已在其中部发现铀矿资源,并正在建设基于高速离心机技术的铀浓缩设施,为建成一个完整的核燃料循环系统做准备;伊朗南部布什尔核电站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已经建成;伊朗还在建设重水反应堆,这将使伊朗能够更有效地从核废料中获取金属钚。2005年8月,伊朗已重新启动作为铀浓缩准备阶段的铀转化活动。

  美国政府早已认定对伊朗的制裁不可能根本解决问题,而且已对伊朗和欧盟三大国旷日持久、毫无进展的谈判失去了耐心,开始考虑要在今年对伊朗的可疑核设施发动可能的军事打击,并对此向北约盟国发出通报。德国《每日镜报》援引北约的消息来源称,北约盟国已被告知美国正在研究包括军事打击在内的所有可选方案,以使伊朗屈服。另据西方媒体报道,美军从2004年起就已开始利用无人侦察机潜入伊朗境内进行侦察,除搜寻伊朗核活动的“蛛丝马迹”,更多的还是为了获取伊军的兵力部署,为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创造条件。西方一些军事专家称,美国已经具备摧毁已知的10余个伊朗核设施的能力。事实上,美国空军已经完成了对伊朗的战略和战术包围,美国海军常年在海湾水域部署一支航空母舰战斗群。必要时,B-2隐形轰炸机甚至可以从美国本土长途奔袭伊朗目标。美军还可能扩大袭击目标,以阻止伊朗报复。

  针对美国咄咄逼人的行动,伊朗内阁在2005年12月28日的会议上像往年一样通过了一项关于“揭露和应对美国干涉伊朗内政阴谋”的特别预算,并全力应对美国的战争威胁,试图打破美国的压力和封锁。首先,购置先进装备,加强军事部署。2005年12月初,俄国防部高官披露:伊朗将得到29套“托尔-M1”防空导弹系统,这种智能化的短程防空导弹系统可自动同时跟踪、识别48个空中目标,导航雷达抗干扰能力极强。引进这种武器,将对有可能入侵的美国和以色列战斗机构成重大威胁。2005年12月9日至13日,伊朗进行了为期5天、有史以来以美军为假想敌的最大规模的海陆空三军联合演习。目前,伊朗的“流星3”导弹射程达到1240公里,能够覆盖以色列及整个中东地区的美军。

  伊朗目前的第二个撒手锏是能源武器。目前伊朗石油储量超过1320亿桶,天然气探明储量接近26.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二。近几年,伊朗“几乎将除美国以外的所有大国都拉进了伊朗油气合作市场”,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印度总统公开承诺,将来无论美国对印度如何许诺,印永远不会支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此外,伊朗还打出了“能源威慑”牌,声称一旦遭受攻击,将封闭霍尔木兹海峡,阻止海湾石油出口,伊朗的导弹和潜艇部队还可以对海湾水域的国际能源运输通道构成威慑。伊朗还在争取一些反美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极端势力的支持和同情。

  在这种情况下,美伊战争会不会马上打起来,恐怕美国也很难作出决断。(本报伊斯兰堡2月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