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城市居民收入差距偏大根源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6:00 光明网
谭浩

  近日,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发布《对中国城市居民收入分配结构现状的总体判断》,称当前我国城市居民收入分配的差距已比较大,城市居民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已达到合理值的上限0.4左右,并认为这种分配差距在相当程度上是不合理的。(2月7日《新京报》)其实,之所以出现城市居民收入差距偏大,根本在于资源未能按照市场化原则充分流动,使得人们不能够凭借自己的能力实现社会流动,马太效应最终导致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如果资源能够充分按照市场化原则流动,处于收入水平相对较低的社会阶层的人们,能够

凭借自己的努力向上流动,这样收入分配差距会缩小。

  这种资源不能按照市场化原则充分流动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社会中存在着一些垄断现象,但更多的来自于各种市场化交易中,交易成本过高导致交易原则异化。

  一些部门确实存在由于行业特征所形成的一定程度的管制或自然垄断,而且这些部门的人数在社会中所占比重有限,因此他们对于社会收入分配差距的影响是有限的。

  而恰恰是在那些应该以自由竞争为主的部门(如普通工商业),其中的从业人数在城市人口中占了很大的比例。但是这些部门进行产品或服务交易时,面临了各种“摩擦”,产生较大的交易成本,这些对于社会福利无效的交易成本,白白地消耗了原本属于这些部门的收入,直接导致了这些部门的从业者可分配收入被降低。同时,教育投资在居民支出中的比重不断增大,特别是在高等教育阶段,越是困难家庭的收入越难以支撑子女在校学习,这样一来,其子女就业选择面就更加狭窄,获得较高收入的机会就更加小。

  因此,解决城市居民收入差距过大的办法是,一方面需要进行存量调节,如用所得税、遗产税等调控高收入阶层,出台政策引导高收入者更多投入于慈善公益事业,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保障低收入阶层的生活,但是更多地是需要进行过程调节,着力降低影响资源充分流动的那些因素,促进低收入阶层就业和提高收入。

  主要措施应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降低以自由竞争为主的工商业的运行成本。一些无实际管理效果的进入门槛、行政手续等,增加了这些部门的运行成本,尤其是达成这些事项背后付出的各种代价,把原本属于这些企业的利润吞食掉了,也直接影响了这些部门劳动者原本可以享受到的收入。二是需要监督市场公平交易。

  为了达成交易所耗费的各种拿不到桌面的投入,不仅扭曲了正常的价格,而且使得资源流动无法按照合理的方向进行,这些收入也往往流入那些高收入者口袋里。

  这种每天发生的无益于社会的交易成本,侵蚀了相关企业的利润。应该加强相关法治建设,建立类似香港“廉政公署”的机构,对于经济活动中的各种不正当不公平行为进行有力打击,以降低企业交易成本。三是应树立以个人才能为标准的教育选拔制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