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大学为何“申博”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6:49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从广州大学获悉,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22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大学于今年1月被批准增列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以周福霖院士为学科带头人的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和拥有张景中院士的应用数学成为二级学科博士点,从而实现广州大学博士点零的突破。至此,合并组建5年多来的广州大学现已形成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的学位教育体系。该校为何能在竞争激烈的申博过程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匹名副其实的“黑马”呢?

  “申博黑马”实现零的突破

  这次广州大学申博的成功是在国家对新增列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从严审批的严峻形势下取得的。在去年4月启动的全国第十次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审核中,广州大学在与各强校的激烈角逐中,以其办学条件优越、师资力量雄厚、学术团队优势明显、教学科研成果突出、发展态势迅猛等特点,经过初审、复审答辩,以名列前茅的成绩脱颖而出,实现了学校师生多年来的申博愿望。

  张景中和周福霖两位院士说,广州大学以前没有博士点,学校30多个博士生导师多年来只好依托国内其他几十所高校指导培养博士生近200人,如今他们所在的学科终于可以自产博士了!经济总量在全国排名第三位的广州市,建设一所与广州经济地位相称的国内一流大学一直是广州市委市政府及广大市民的美好愿望。5年前,广州市委、市政府将原来的广州师范学院、华南建设学院西院、广州大学等院校合并组建新广州大学。此次博士点零的突破是新广州大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标志着这所广州市属综合性大学办学实力的跃升。

  申博成功最关键的是人才

  广州大学共组织、参与了3次全国申博、申硕工作。从2003年12月起,学校启动了新一轮的申博申硕工作。2004年5月21日,广州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以副市长李卓彬为组长、教育局局长华同旭、广州大学党委书记陈万鹏、校长庾建设为副组长的广州大学申博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紧张有序的申博工作。陈万鹏书记介绍说,2003年底学校开始实行全新的“人才强校”战略,大幅提高人才引进和培养的配套金额,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部分学院院长和百名教授等,大量英才涌入学校,形成了约30个实力较强的特色学科团队,奠定了申博成功最为关键的人才队伍基础。学校现有1112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180人,副教授537人,高级职称人员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4.5%。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自己培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3人、国家“千百十”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1人,国家级高校教学名师1人等一批拔尖人才。

  与合并初期相比,学校承担的各级各类在研项目从215项快速增长至1090项;在研项目科研经费从约1000万元增长至8435.9万元,居广东省内高校第八,其中社科经费居第六,在同批申博的高校中,其迅猛发展的态势十分引人注目。

  继续加大学科建设投入

  谈到学校今后学科建设的思路,校长庾建设表示,根据申博成功的有利形势,学校将继续加大对博士点、硕士点的建设投入,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开设10个博士点;硕士点建设更要加快步伐,争取新增40多个学科点,使硕士点总数达到90个。申博成功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学科提供了保障,学校计划到2010年建成国家级重点学科两个、省级重点学科10个。在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规模达2000人,博士研究生规模达100多人;到2009年,全日制在校研究生可望超过3000人。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学校还将在发展工程硕士、MBA、MPA、法律硕士等专业硕士教育方面有较大的突破,为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