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更新理念创新服务 再创发展新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7:0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冯春鸣)市政府昨日下午召开全市对外开放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十五”开放型经济发展成就和基本经验,部署“十一五”和2006年对外开放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作重要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金康、副市长邬和民、市政协副主席励奎铭参加会议,市政府秘书长苏利冕主持会议。

  毛光烈充分肯定了“十五”期间全市开放型经济取得的成绩,并总结指出,始终坚

持齐心协力抓开放、动员千军万马“走出去”、强化服务保障、营造良好环境是推动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经验。

  毛光烈要求,“十一五”时期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要从四个层次来把握。一是必须始终保持和巩固我市在全省开放型经济中领跑的龙头地位。二是开放型经济要为防止经济的大起大落、促进小康社会的建成与和谐社会的建设作出贡献。要处理好开放型经济和内源型经济发展的关系,要有机结合国内市场的需求与国际市场的供给,通过“以民引外”全面引进国际先进的技术、管理和营销手段。三是开放型经济要促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要集聚大量的国际贸易机构、中介机构、运输机构和金融结算机构。四是要推进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包括WTO体系、产业服务体系、法律支撑体系和管理体系等。

  “十一五”期间开放型经济如何再上台阶?毛光烈要求,更新理念,抓综合特色优势的培育。政府和行业协会要通过市场机制引导企业形成新优势。东部新城的国际贸易平台要降低综合采购成本,各环节都要力争创造成本优势。要根据产业链、价值链和技术链的要求,抓好临港大工业、先进制造业项目的引进。各类开发区和出口加工区,要注重产业链的配套引进,形成最低成本、最高技术、最佳价值的集聚。要注重服务机构的引进,形成先进制造业的服务体系。通过大批引进技术中介、检测、金融等服务机构,提供最便利、最低成本的服务,在研发、生产、检测、销售等各个环节形成洼地效应。要创新服务,形成与国际接轨的服务体系。凡是不适合规则、不能形成综合优势、不利于国际贸易发展的服务都要改革。要解放思想,放远眼光,推动开放型经济在“十一五”期间真正实现转型升级,为开放型经济更快、更好、更平稳地发展奠定基础。

  副市长邬和民代表市政府作了“十五”开放型经济的工作总结,提出了“十一五”时期和今年我市开放型经济的主要目标任务。

  会议通报表彰了2005年度宁波市开放型经济先进集体,并向20家获“2005-2006年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的企业授牌。市级有关部门、中央驻甬直属机构、各县(市)区政府、重点开发区、各外经贸部门和部分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新闻背景

  “十五”期间,我市累计外贸进出口总额近1000亿美元。去年外贸出口突破200亿美元,进出口进入全国副省级城市前三名;“十五”期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82亿美元,新批外商投资项目5000个,相当于改革开放20年新批外资项目的总和;去年全市新批境外企业95家,对外投资3300万美元,是2000年的8.8倍,对外承包劳务合作营业额6.54亿美元,连续两年居副省级城市第二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