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章 深化反腐倡廉 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坚强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7:0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 昨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在会上强调,全市各级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为贯彻科学发展观提供坚强保证。

  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唐一军通报了去年全

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部署今年反腐倡廉工作的具体任务。市领导陈勇、王卓辉、邵占维、郭正伟、郁义康等出席会议。

  巴音朝鲁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战略高度,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贯彻党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要求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讲话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立意高远、寓意深刻,对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维护党的纪律,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市各级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章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和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常抓不懈。

  巴音朝鲁指出,党章是规范和制约全党行为的总章程,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凝聚着我们党长期以来宝贵的经验和智慧,集中代表了全党的根本利益和意志,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是坚持从严治党方针的根本依据,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能不能真正有效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关系到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学习贯彻党章,重点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形成奋发有为的良好风气;强化从政道德建设,形成崇德尚廉的良好风气;强化党内民主建设,形成民主和谐的良好风气;强化制度建设,形成锲而不舍的良好风气。

  巴音朝鲁强调,要把服务科学发展、保障科学发展、促进科学发展作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任务,从政治上、思想上、纪律上、作风上为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提供有力保证。要坚持围绕大局,以有效的督查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督促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保证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要坚持求真务实,以优良的作风抓好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充分运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党的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上,扎扎实实地把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坚持从严执纪,以严明的纪律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落实,严格贯彻党纪处分条例,加大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行为的查处力度,任何党员都要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碰“高压线”,不闯“警戒线”,不打“擦边球”,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坚持改革统揽,以创新的精神推动科学发展观的落实,进一步创新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机制、纠风治乱工作体制、执纪办案工作方式、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制度,努力以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解决深层次的腐败问题。要加强对重点领域和部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重点防范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和干净运行,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

  巴音朝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推向深入。要落实责任,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积极承担起反腐倡廉的职责,着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要以民为本,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党风政风建设的重点,严肃查处土地征用、城镇房屋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教育医疗收费、环境保护、拖欠农民工工资、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党风政风建设。要深化拓展,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扎实开展“体系全面推进年”活动,着力构筑具有宁波特色的惩防体系。要抓好队伍,巩固和发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思想作风建设,着力提高反腐倡廉能力。

  唐一军在通报去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后指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导,以全面履行党章赋予职责为主题,以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主线,以“求实、务实、落实”为主调,坚持方针、科学统筹、执纪为民、创新创业,深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以推进基层“廉洁工程”建设为龙头,努力在维护群众利益上取得新成效;要以治理商业贿赂为抓手,努力在纠风治乱上取得新突破;要以廉政文化建设为载体,努力在教育促廉上取得新进展;要以贯彻“两个文件”为契机,努力在惩治腐败上有新作为;要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为关键,努力在规范权力运行上有新举措;要以推进“三重一大”保廉工作为重点,努力在源头治腐工作上有新提高;要以提高机关效能和行政监察水平为目标,努力在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上有新加强;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努力在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上有新进步。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以上领导干部,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市直各单位和部、省属驻甬单位党政正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市纪委委员、各县(市)区纪委书记、市级机关各纪检组(纪工委、纪委)组长(书记),市委巡视组组长、正副局级巡视专员、巡视办主任参加了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