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直通不莱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7:19 光明网-光明日报

  

直通不莱梅
第4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将于4月24日在德国不莱梅拉开帷幕,由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双打项目改为团体项目,此次世锦赛团体赛就成为中国队一次极为重要的练兵。谁将代表中国队出征不来梅,自然备受瞩目。为达到优中选优的目的,中国乒乓球男队特别举行了两次共计240场的队内大循环赛,最终马琳、王皓脱颖而出,率先拿到通往不来梅的入场券。

  透明选拔开先河

  中国乒乓球队人才济济,因此每次大赛前确定队员名单就成为让教练们头痛的问题。为确保出征本届世锦赛名单出炉过程公平、公正,中国男子乒乓球队采取了“中西合璧”的选拔方式,即队内比赛选拔与教练组推荐相结合。在春节前后两次队内大循环赛中,综合成绩排前两名的队员将直接取得今年世乒赛的参赛资格,获得第三至第八名的队员将与教练组推选的另两名队员共8人再打一个循环赛,冠军获得第三张“入场券”,而最后两个参赛名额,则由队委会和教练组根据队员的综合表现讨论决定。此外,中国男乒第二循环选拔还将首次对外开放:比赛现场按正式比赛的标准布置,裁判严格到位,一号球台后方还特别设置了记者席,中央电视台的17台摄像机也悉数到位,对比赛进行全程直播,开创了国家乒乓球队大赛选拔透明化的先河。

  主教练刘国梁表示,直播队内选拔赛主要是为了锻炼球员的抗压和临场应变能力,选拔的难度越大,竞争的激烈程度和残酷程度越高,就越接近世乒赛和奥运会的要求,春节前第一轮循环赛时采用6分制主要是打心理战,第二轮采用11分制则是加大难度,主拼实力。

  王皓马琳率先出线

  2月9日第二循环赛结束,王皓和马琳率先取得“直通不莱梅”的资格。

  马琳在两次循环赛中总成绩排名第一,但回顾比赛过程,他却赢的很艰难。第一循环比赛,马琳凭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稳定的发挥取得第一名的成绩,但在第二阶段比赛中他却屡经坎坷,输了6场球。特别是最后一天对马龙的比赛中,马琳显得心浮气躁,屡屡打飞机会球,甚至发球也多次出现失误,而且在场上情绪失去控制,大声发牢骚、摔球拍,受到黄牌警告,输球又输人。虽然最后马琳仍获得直通不莱梅的入场券,但他在关键场次中的不良表现应该引起中国男乒教练组的警惕。

  相比之下,王皓发挥一直比较稳定。王皓第一循环比赛排名第三,第二循环比赛又以12胜3负的成绩排名第二,并提前两轮获得进军不莱梅的资格。特别是在去年全运会男单决赛完败给王励勤之后,王皓能在本次比赛中3比2力克对手,反映出他的心理素质在进一步成熟。

  年轻队员经受锻炼

  对于乒乓国手来说,队内大循环赛是难度最大的比赛,队员之间争夺的激烈程度甚至超过了国际大赛。因而本次中国男乒的两次队内循环赛,使年轻队员经受了一次极好的锻炼。

  

直通不莱梅
20岁的郝帅是目前中国男队中一名颇有潜力的选手,“表面温和,手下凶猛”是蔡振华对他的评价。2003年广州公开赛上,他曾连胜庄智渊、柳承敏闯进决赛。本次队内比赛,他虽然在第一循环中仅名列第六,但在第二循环赛中却以14胜1负的战绩名列第一,若不是最后一天提前出线的王皓负于马琳,郝帅很有可能取代马琳登上直通不莱梅的头班车。

  18岁的马龙来自北京,右手横握球拍,快攻结合弧圈。马龙的发球落点变化多,正手位进攻速度快,近台上手积极,弧线控制得好。在第二循环第三天对陈杞的比赛中,马龙不慎扭伤脚踝,结果被对手直落3局击垮。比赛结束后,刘国梁当众严厉批评了马龙,要求他只要脚没有断就要拼到底。在最后一天比赛中,马龙重新振作起来,力克名将马琳,使后者差一点未能搭上直通不莱梅的头班车。

  25岁的詹健未参加第一循环比赛,第二循环因有队友受伤,才以替补的资格出场,然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他竟然连克马琳、郝帅、陈杞、侯英超等名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巨人杀手,而其正胶弧圈球加快攻的技术也让人眼睛一亮。这一技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主流技术,后来逐渐被反胶技术所取代。詹健在本次队内大循环赛中出色表现极有可能使这项技术起死回生。

  巨星都是从新星走过来的。今天国球内部比赛的杀手将成为明天国际乒坛上的杀手。图为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