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暗访后发现:未成年人买酒就像买瓶可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7:32 东方网

  昨天中午,一名15岁的少年轻易地买到5瓶二锅头,在学校接连喝下后昏迷不醒,目前正留院观察。

  根据2005年3月1日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今年1月1日实施的《酒类流通管理办法》规定:“酒类经营者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酒类商品,并应在经营场所明确标识。”

  记者昨天在本市市区街头随机暗访后发现,暗访的所有酒类经营场所都向未成年人售酒,更不用说明确标识了。

  协助暗访者:哈哈

   年龄:12岁小学6年级

   身高:1.5米

  暗访对象:一烟酒杂货小店

  昨天下午3时,哈哈随同记者一起来到位于安远路上的一家门面不大的烟酒杂货店,店主是个60多岁的男性。

  哈哈按照记者事先安排好的步骤,拿着百元大钞,向店主要求购买两瓶黄酒。这位老伯看了哈哈一眼,先问了一句:“是不是你爸爸让你来买的?”哈哈没有回话,老伯也没有继续问,从柜台上拿出两瓶黄酒,放在哈哈面前,随后开始收钱,找零。

  店方解释:面对记者的提问,老伯显得一脸茫然:“不能卖酒给孩子?我不知道,我在这里开了3年小店了,从来没有人对我说过,我只知道不能卖烟给孩子,不能卖酒倒是第一次听说。”

  老伯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他店里每天都有孩子替大人来买酒,有时甚至是来买烟,“有一次一个孩子来买烟,我没卖,结果那个孩子的爸爸还来骂了我一顿。”

  暗访对象二:专业烟酒经销商店

  在常德路上的一家正规烟酒经销商店,哈哈要了一瓶干红葡萄酒,两位身着统一工作服的女营业员根本没有注意到哈哈是个未成年人,她们没有询问哈哈买酒的原因,就给哈哈提了一瓶。在她们看来,未成年人来买酒,把零头找清楚是唯一与成年人买酒的区别。

  店方解释:“对不起对不起,我们不知道国家有这个规定。”看到记者亮明身份后,两位营业员非常紧张。在这家商店里,记者看到只有一张禁止未成年人买烟的标识,并没有禁止未成年人买酒的标识。“为什么专业的烟酒商店不按照国家的法律办事?”两位营业员说:“具体措施我们不知道,领导也没有强调过。”

  暗访对象:三便利店

  在位于余姚路上的一家便利店里,哈哈购买了一瓶白酒,从拿酒到付钱,两位营业员则熟视无睹。同时,周围的顾客也没有人表示出任何异议。哈哈说:“买酒真容易啊,像买一瓶可乐。”

  店方解释:便利店的营业员对记者的说法表示疑问:“为什么不能卖,这种酒小孩肯定不会自己喝的,我们这里的小孩来买酒,很多都是帮大人跑腿的。再说,就算不卖给小孩子,大人买了,小孩还是能喝到。”

  15岁少年喝下五瓶二锅头

  昨天中午,15岁的小霖第一次喝酒就在学校接连喝下5瓶125ml装的二锅头,没多久就倒在了教室课桌边,口吐白沫、昏迷不醒。据医生说,小霖因喝下过多二锅头,造成酒精过量,其瞳孔放大,血压不稳定,病重须留院观察。

  站在小霖病床周围的除了他妈妈,还有学校的老师和两位同班男同学。穿白毛衣的男生告诉记者,他们是机场路希望小学初二的学生,昨天是开学的第二天,中午,同学们回教室上课,突然听到身后发出巨大声响,转头一看,发现坐在最后一排的小霖倒在了地上,口吐白沫。

  穿红毛衣的男生说出了小霖喝酒的经过:“小霖先是买了2瓶喝,后来又买了2次,喝了可能不止5瓶。”“知道他一次次出校门买酒为什么不阻止他?又为什么不告诉老师呢?”听到老师的发问,红衣男孩低下了头。据了解,虽然小霖平时成绩不佳,但最近既没有老师批评,也没有什么不开心的事。

  记者后来来到机场路上的希望小学,校门口附近的几家小杂货店店主都一致表示,从没有卖二锅头给未成年的孩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