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市工业发展直面“三大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7:3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我市工业已经连续三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昨天召开的全市工业经济工作会议上,陈家宝说,工业发展成绩可贵,但是在率先发展、科学发展上仍有“巨大压力”。

  我市工业发展的压力首先是规模总量上的。2005年,南京工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大关,完成4064亿元;而同期苏州完成9907亿元,是我市的2.4倍,无锡完成

5720亿元,是我市的1.4倍。在副省级城市中,我市工业经济总量也倍感压力。2005年杭州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428亿元,青岛为4297亿元,都明显高于我市。

  工业投入上也有压力。2005年全市工业投入完成582亿元,苏州则完成1049亿元,接近我市的2倍,无锡完成788亿元,南通奋起直追超过我市,完成618亿元。“十一五”期间,苏州的工业投入目标是6000—7000亿元,无锡为5700亿元,我市的目标是3600亿元,力争4000亿元,低于苏州、无锡,只略高于南通。工业投入上的不足,不仅关系到今年工业发展目标能否实现,而且影响到后几年全市工业发展的速度,影响南京经济在省内和副省级城市的位次。

  第三大压力在于转变增长方式上。我市工业结构偏重,重工业比重高达86%。这种结构的工业给生态、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压力。目前,石化、钢铁、电力三大高耗能产业占全市工业经济比重高达44.7%,其污染负荷占全市工业污染负荷的70%。2005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占工业销售收入的比重为30.6%,低于苏州、深圳等先进城市。

  陈家宝提出,全市工业战线要正视压力,变压力为动力,增强加快工业发展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