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问题公司”偏爱“问题独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7:3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ST长岭在决定聘任郭承运为公司独董之后,收到了深交所关于郭独董任职资格的《关注函》。原来,郭在担任退市前的*ST达曼独立董事期间,曾受到证监会处罚,是一名“问题独董”。

  那么,“问题独董”何以反受有关公司欢迎呢?

  “问题公司”欲聘“劣董”

  翻开*ST长岭的历史,不难发现一些耐人寻味的线索。循着这些线索,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越是“问题公司”,就越偏爱“问题独董”。

  因三年连续亏损,*ST长岭自2004年4月8日起暂停上市。随后公司“神奇”地于2004年上半年实现盈利,并于2005年恢复上市。

  *ST长岭股票获准恢复上市后,董事会于2005年9月30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会议,审议子公司对外担保议案。公司独董韩家乐对相关议案投了反对票,理由是被担保公司与公司产权关系尚未处理清楚。另一名董事李耀辉在投弃权票的同时,同样提出了被担保公司的产权界定问题。结果,*ST长岭董事会还是决定提供该项担保。

  随后,韩家乐以“工作繁忙”为由,辞去了公司独董职务。

  而因*ST长岭没有在恢复上市公告中如实披露重大关联交易,以及不积极配合交易所日常监管,深交所于今年1月5日对*ST长岭公司及负有主要责任的公司有关董事提出谴责。

  “问题独董”大有市场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上市公司独董群体中出现了“劣董驱逐良董”的不正常现象——有良知的独董,在行使制度赋予的职权时处处碰壁,最后只有选择出走;无原则的独董,因为从不给公司决策层“添乱”,而“声名鹊起”、“钱途”亨通。

  我们不妨称这种现象为“劣董驱逐良董”——*ST长岭两名独董的一进一出,正是这个不正常现象的活生生的例子。

  为了遏止这一现象的蔓延,深交所去年发布实施了《独立董事备案办法》。随后吉林炭素披露了深交所第一份独立董事任职资格关注函。关注函指出该公司拟聘任的两名独董曾因未履行勤勉义务,被深交所予以在上市公司范围内通报批评。

  到目前为止,深交所一共只发出了前述的两份《关注函》,两函均未就相关独董候选人的任职资格提出异议。因此不难预见,郭承运在2月13日的*ST长岭股东大会上很可能顺利当选独董。

  把关宜紧不宜松

  对此,有关业内人士表示,深交所《独立董事备案办法》本身的一些说法过于原则,导致在实施中效果打了折扣,某些“劣董”仍旧大有市场,对上市公司独董制度构成威胁。

  有关专家认为,为加强上市公司独董制度建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从交易所层面出台一些具体措施是十分必要的。对独董的入门关,把关宜紧不宜松,措施宜细不宜粗。如此才能在独董群体中扶正祛邪,真正杜绝“劣董驱逐良董”的不正常现象。特约记者张德斌(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