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全省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7:38 大众网-大众日报

  2月10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5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表彰先进,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2006年的工作任务。省委副书记、省长韩寓群作了重要讲话,副省长赵克志宣读了省安委会《关于表彰2005年度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副省长王仁元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副省长王军民、张昭福、孙守璞,省长助理臧海强、曲植凡,省政府秘书长刘宗元出席会议。

  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会议充分肯定了全省2005年安全生产工作。认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安全生产工作得到了切实加强。去年,在我省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稳定态势,全省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0.6%和11.2%,重特大事故明显减少,连续两年多没有发生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为全省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这一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突出抓好“双基”工作,坚持依法监管,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这些基本做法和经验,在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很大成效。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决不能存有盲目乐观和麻痹松懈思想,深刻分析查找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并认真加以解决,扎实做好2006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为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2006年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总的要求是,以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实责任,深化“双基”,严格执法,强化措施,加快实施“科技兴安”战略,全面提升我省安全生产水平。

  2006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总体目标是:遏制重大事故,杜绝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各类事故死亡人数确保比上年下降3%、力争下降5%,全省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0.53以下,10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8.50以下,实现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2006年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把经济发展建立在安全发展的基础之上。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经济发展建立在安全发展的基础上,绝不能以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甚至牺牲职工生命为代价。顺应客观规律,讲求科学态度,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把建设“平安山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和政绩,以对党、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把安全生产抓实抓好。

  二是坚定不移地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行政一把手负责制,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法定代表人应当认真履行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层层落实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严格的激励与约束机制。把安全生产指标作为考核“平安山东”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严格实行“一票否决”。

  三是继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各级各部门要针对本地区、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各项整治活动,实现长治久安。煤矿专项整治,要抓住瓦斯治理、整顿和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这两个重点;非煤矿山专项整治,要把握“准入条件”和“规范提高”这两个关键;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要狠抓剧毒化学品生产、运输、装卸等关键环节的安全整治,认真解决生产企业周边安全距离不足的问题;烟花爆竹专项整治,要重点打击非法生产、销售、运输行为;道路交通专项整治,要以高速公路和事故多发路段为重点,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合执法、综合治理,严查客车超员、货车超载等违法行为;水上交通专项整治,以渤海湾客滚船和内河航运、浮桥、渡船为重点,认真研究客滚船的治本措施,坚持七级以上大风不开船,加强对运载车辆的安全检查;渔业专项整治,要强化对渔民的安全教育和船舶管理,提高渔船的抗风险能力;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整治,要以防火和人员紧急疏散为重点强化检查。

  四是深化安全生产“双基”工作。认真总结几年来“双基”工作的经验做法,以典型示范带动各行各业安全生产水平的提高。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杜绝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进入市场。运用经济政策和经济调控手段,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激励约束机制。重点落实企业安全费用提取、伤亡事故经济赔偿和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三项经济政策。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加快技术改造,尽快弥补安全欠账。实施“科技兴安”战略,研究推广安全生产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把安全生产建立在依靠科技进步和装备水平提高上。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强化广大干部和职工安全素质。对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严格执行岗位资格制度,做到持证上岗。

  五是加大依法监管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健全配套实施办法。高度重视和加强安全生产执法监察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法能力。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维护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建立安全生产专家制度,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为政府安全生产工作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建立安全生产信息网络综合监管平台。尽快建设我省安全生产数据库、应急救援决策系统、远程动态监控和视频指挥系统,建设安全生产网络监管指挥平台,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提高我省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六是严格安全生产管理。全面加强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明确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尽快修订完善行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标准和规程。严格企业安全管理,大力推进企业精细化管理,建立严密、完整、有序的安全管理体系、规章制度、技术规范和质量标准,使安全生产工作经常化、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现象。突出抓好国有大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提高我省的整体安全生产水平。坚持“专家查隐患、政府搞督查、部门抓监管、企业抓整改”的工作机制,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隐患排查与治理,使重大危险源和重大事故隐患始终在我们严密、有效的监控和整改之中,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首先,各级各部门特别是行政一把手,要充分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定期听取工作汇报,亲自研究解决重大安全问题,确保经济建设与安全生产协调发展。各级政府要认真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加大安全投入,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今年重点抓好6个省级区域性的应急救援中心和安全生产信息网络化建设;加强安监机构建设,改善安监部门的办公和交通条件。其次是发挥安委会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安委会及其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协调好、组织好,形成有机的工作整体,共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既要抓好本部门、本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又要支持和做好安委会部署的各项整治和督查工作。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各级安监部门要认真履行综合监管职责,经常调度和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意见,切实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确保把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四是总结经验,推动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善于发现典型,认真总结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措施,推动和指导面上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增强安全发展、务实创新的能力。五是建立激励机制,表彰宣传先进。各级党委、政府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经验,关心支持安监部门的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使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去。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建设“平安山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05年全省安全生产控制指标落实情况

  全省安全生产总体形势。2005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共发生各类安全事故49335起,死亡7898人,比上年同期事故起数减少5855起,死亡人数减少996人,下降10.6%和11.2%;发生一次死亡3至9人的重大事故56起,死亡239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6起,死亡人数减少20人;发生一次死亡10至29人的特大事故4起,死亡56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2起,死亡人数减少22人。全省连续两年多没有发生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煤矿原煤百万吨死亡率为0.25;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为5.49。全省各类安全事故死亡人数等各项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均低于国务院安委会下达给我省的控制指标。

  各行业安全生产控制指标落实情况。2005年,安全事故控制在指标以内的部门和行业是:民航山东安监办负责的民航安全,没有发生死亡事故;省林业局负责的森林防火安全,没有发生死亡事故;省安监局、公安厅、供销社和中小企业办负责的烟花爆竹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87.5%;省农机办负责的农业机械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86.4%;山东海事局和交通厅负责的水上交通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69.2%;省安监局、公安厅、交通厅、环保局、质监局、石油化工协会和济南铁路局负责的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54.5%;济南铁路局负责的铁路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29.6%;省安监局、经贸委、公安厅、国土资源厅、建设厅、交通厅、外经贸厅、环保局、质监局、煤炭局、山东煤监局、国防科工办、供销社和济南铁路局等部门负责的工矿商贸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9.6%;省建设厅等部门负责的建筑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7.8%;省煤炭局和山东煤监局负责的煤矿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7.6%;省公安厅和交通厅负责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9.7%;省公安厅负责的消防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5.4%;省安监局、国土资源厅和建材协会负责的非煤矿山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3.1%。

  各市安全生产控制指标落实情况。2005年,全省17个市的各类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全部控制在指标以内。其中,工矿企业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指标以内的市有:济南、青岛、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济宁、泰安、临沂、德州、聊城、滨州和菏泽14个市。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控制在指标以内的市有:济南、青岛、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济宁、威海、日照、莱芜、临沂、德州、滨州和菏泽15个市。全年没有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重特大事故的市有:东营和德州2个市。重特大事故死亡人数下降的市有:淄博、济宁、泰安、威海、日照、临沂、滨州和菏泽8个市。

  (省安委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