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服错了药赶紧补救有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7:46 华商网-华商晨报

  很多家庭都储备着一些药物,以便急需时方便服用。但是一些老人的记性和眼神都不太好,容易在服药时拿错药物,导致误服;而小孩子的好奇心又特别重,有时会把药物当成糖豆吃了。这往往是很危险的,遇到这种情况,家人应该采取怎样的急救措施呢?

  医学专家说,当家人发现老人或孩子服错药(不是腐蚀性很强的药物)时,应该在第一时间催吐,催吐可以在家中进行(儿童应在家长帮助下进行)。

  方法是:用手指或筷子、鸡毛等刺激患者咽部,引起呕吐,使其将胃内的药物吐出来;然后先喂患者大量清水,再刺激患者咽部,使水和胃内残留的药物一起呕出来。

  如果误服了碘酒,应马上给病人喝面糊、米汤等淀粉类的流质食品,然后催吐。因淀粉与碘作用后,能生成碘化淀粉而失去毒性。要反复多次,直到吐出物不显蓝色为止,这表明胃中的碘已基本吐尽。

  如果误服了来苏儿等腐蚀性很强的药物,则不宜采取催吐的方法,而应让病人先喝大量鸡蛋清、牛奶等,这些食物可附着在食管和胃黏膜上,从而起到保护的作用,以免再次受到损伤。

  病人经过在家中进行的初步急救处理后,应立即送病人到医院救治,并带上病人吃错的药或药瓶,供医生抢救时参考。如果不知道病人服的是什么药,则应将病人的呕吐物、污染物、残留物带到医院,以备检查。

  医生提醒,当病人误服了某些药物后,如果没有在家进行初步急救处理,等到了医院再做处理的话,病人可能会因食管和胃黏膜损伤严重,而导致日后进食、消化困难,所以发现病人服错了药物时,应该在第一时间采取初步的急救措施。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