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拂去阴影展雄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8:01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夏似飞 王志红 通讯员 曾寿彬 姚广平

  6年捧回14项中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2004年,集团综合实力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名列第200位;北京、上海、武汉,各地建筑业同行前来“取经”者络绎不绝……

  冲破“阴霾”抖雄风!2000年前的一段时间,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笼罩在蒋艳萍案的阴影之中,一片萧条,5年后,企业一跃成为全国同行业的领军人物,被业内人士誉为神奇的“湖南建工现象”。面对翻天覆地的变化,集团总经理陈国平感慨地说:“企业走出困境,快速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功不可没。”

  一案警醒“十万大军”

  “干部倒一个,市场倒一片。”1999年,湖南建工集团原副总经理蒋艳萍贪污受贿案件的曝光,给拥有国家特级资质、10万员工的建工集团带来极大的负面效应,生产经营一度陷入低谷,企业濒临破产,员工人心涣散。“党风廉政建设是企业的生命线!”企业发生案件的惨痛教训,深深警醒了建工集团的“十万建筑大军”。自2000年开始,集团新任领导班子紧紧扭住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这个“牛鼻子”,制定和完善了一整套党风廉政建设制度。

  为约束企业领导成员手中的权力,集团有针对性地推出廉政档案制,将企业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基本情况、配偶子女从业情况、重大事项申报情况、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情况、民主生活会情况、礼品礼金上缴登记情况等一年一考核,并记录在案,作为领导人员提拔、升迁的重要考核内容。由于集团主要领导的率先垂范,近年来,集团各级领导共拒收礼金礼券35.48万元,上缴红包礼金53.97万元,上缴礼品折价6.65万元,没有发现一起领导班子成员严重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规定的行为。

  建筑市场“僧多粥少”,竞争激烈,过去,有些项目经理为了承接业务,千方百计“请客送礼”,搞歪门邪道,结果,建筑方“楼房建起来,干部倒下去”;项目经理也“前脚出工地,后脚进牢房”。为加强对一线业务员尤其是项目经理人的职业道德和廉政教育,集团一方面明令禁止向业主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送礼行贿,对于违规操作者,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决不姑息。另一方面,公司出台政策,鼓励员工正大光明地靠实力和服务赢得市场,规定凡获得“鲁班奖”者,公司给予项目部30万元的奖励,项目经理人的收入跟项目经济效益和质量、安全、廉政建设挂钩。这样一来,人人都把心思用在了质量和管理上。

  华天大酒店贵宾楼是一位美国名设计师设计的,工程造型独特,顶部比底部宽13米,施工难度大。集团项目部在承建该贵宾楼时,不仅及时发现了一处随时可导致房屋倒塌的设计错误,而且在施工中采用了深坑支护、高性能自防水混凝土、高层泵送混凝土、粗直径钢筋粘结等多项新技术,直让那位老外设计师竖起大拇指连赞“OK”!竣工后的华天大酒店贵宾楼刚劲挺拔、轻盈灵秀而又不失稳重,项目部因该工程一举捧回了“鲁班奖”。

  一“花”引来百花争艳

  温州东方花苑项目,在湖南建工集团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正是这个项目,拉开了集团效能监察的大幕:集团纪检部门主动介入项目的生产经营,帮助企业严把材料计划、物资采购、项目验收、工程结算4道关口,使成本大大降低,项目利润率提高一个百分点。

  对于施工企业来说,工程项目不仅是对外的形象窗口,更是效益的源泉。湖南建工集团业务范围遍布全球36个国家和地区,每年的工程项目好几千个,如何防止效益流失,杜绝项目亏损,是集团的头等大事。自2000年开始,集团纪委一改过去单纯办案、只注重事后惩处的做法,通过效能监察,主动参与到企业生产经营中去,加强事前、事中的防范,4年共督查在建项目近500个,下发各类整改通知110份,发布《警示通报》13期,处罚相关责任者10多人。特别是对发生亏损的46个项目,逐个进行效能监察立项。通过深入项目调查了解,认真听取项目经理陈述亏损原因,精心组织工程项目成本审计、补充结算资料、加大工程款回收力度等一系列措施,使集团增加结算收入290万元,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促使60%以上亏损项目实现扭亏为盈。

  对个别确因主观原因造成项目亏损的责任人,按集团有关规定毫不留情地进行追究。集团在青海省的一个建筑项目,由于管理不善,亏损104万元,集团当即责成项目经理个人赔偿50%即52万元的损失,其他责任人按比例赔偿另一半损失。

  在对工程项目进行效能监察的同时,集团本部、集团下属的第六建筑公司和长沙职工大学等纪检监察部门,近两年共对价值3820万元的设备材料采购和处置进行了全程监督,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消除了职工群众的疑虑,堵塞了管理漏洞,提升了企业效益。自2000年开始,集团生产经营每年保持50%以上的高位增长态势。2004年,企业承接任务、营业收入、完成产值三项指标均突破百亿元大关,分别比1999年增长8.2倍、4.9倍和5.8倍。

  一腔正气凝聚人心

  “每人献出一份爱心,决不让老职工带着遗憾走向另外一个世界。”这是2001年春节前夕,总经理陈国平向集团所有领导发出的一份呼吁。

  由于历史包袱太重,建工集团老职工的退休金、养老保险金拖欠严重,到2000年,仅欠80岁以上老职工的养老金就高达数百万元。有的老职工去世多年,其家属连丧葬费都没领到。企业稳定,贵在人心。2001年春节前夕,在集团的一次中层领导人员大会上,陈国平发出为困难老职工捐款的倡议。手头并不宽裕的他,带头捐出1万元。大家纷纷响应,最多的捐款5万元。短短几天时间,460万元捐款送到了老职工们的手中。“时刻把职工的困难放在心上,与他们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既是企业领导应有的风范,也是企业维护稳定的法宝。”在建工集团采访,每一位领导班子成员都如是说。建工集团下属的工程机械厂,由于产品单一、市场萎缩,早在10年前就停产了,600多名职工全靠厂房出租维持生计。为了帮助他们渡过难关,集团在借钱给职工发生活费的基础上,派出工程技术人员帮助他们组建工程局,开拓建筑业务。最近,又准备对该企业进行改制,通过既“输血”、又“造血”,让其重现生机。

  在关心、帮助困难职工的同时,对那些偷吃国有资产的“耗子”决不手软。集团北京分公司原主要负责人违反规定,组织“家庭项目班子”,将自己的亲属分别安排在采购员、保管员等重要职位上,造成项目效益流失,引起职工群众强烈不满。集团公司发现后,对“家庭项目班子”进行了改组,对分公司主要负责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其职务,扣除当年度奖金,从而有效改变了该分公司的被动局面。近两年来,建工集团对违规违纪者开除党籍2人,行政处罚16人。

  廉既能生威,又能促效聚人心。“十万建筑大军”的崛起,为我们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